2004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杜拉克:企業培養接班人 分權是捷徑 【2004/10/18 經濟日報】

■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標竿企業專題報導
95歲的杜拉克被尊為「管理學之父」。他是第一個系統化探討管理的學者,也是第一個提出知識工作者,描繪知識型社會的人。
哈佛商業評論》認為,他永遠可以指出看事情的新路徑、新眼光,所以只要他發聲,企業叢林裡就會有無數耳朵豎起來聽。
80歲以後,杜拉克依舊筆耕不綴,1993年還有筆力萬鈞的經典作品《後資本主義社會》。早在40年前,台灣還在農業時代,杜拉克就來過台灣。今年《天下雜誌》標竿企業十周年,他再度接受《天下雜誌》越洋採訪,談全球化的衝擊,談接班人的培養,也道出企業最容易掉入的陷阱。
問:你認為全球化對世界及社會帶來最大、最深層的改變是什麼?政府、企業和人民如何因應?
答:最根本上的變化,就是各地消費者能都透過網際網路,直接獲得資訊,我們也都曉得,任何人只要擁有資訊,就等於擁有權力 。
問:中國興起也影響了世界經濟。你觀察中國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答:現在是全球經濟的時代,印度興起也非常重要,與中國同樣不可忽視。印度擁有世界第二大英語人口,共有1.5億人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他們完全以英語受教育,和配偶也只以英語溝通,更重要的是,他們受過良好的教育。
中國快速發展成全世界的製造工廠,印度也非常迅速發展為全世界的資訊工廠,這完全改變了世界經濟。
二次大戰後的50年,西方經濟體加上日本形成的世界經濟,如今終於實至名歸,因為真正的世界經濟正在成形,其中會有五、六個主要經濟體,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歐盟,只是其中兩大經濟體。
企業長盛不衰 因素有三
問:你認為企業長久興盛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答:第一,它們都清楚自己的事業是什麼,不是什麼,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因為不斷檢視事業本質,才能免於走上業務過時、或方向愈走愈錯的命運。
第二,這些企業都清楚做好事業,需要哪些核心競爭力,而且以嚴厲批判的方式,不斷檢視這些能力。
第三,它們永遠知道顧客是誰。每個企業都有很多不同的顧客群,長久興盛的企業了解每個顧客群重視的、願意掏錢購買的價值是什麼──別忘了,企業內部還有一群知識工作者,永遠是企業最核心的顧客群。
我想特別強調網路和個人電腦對顧客帶來的改變,這牽涉到和顧客的溝通方式。
網際網路帶來的最基本改變就是網路上是零距離。每個人,包括你散布在全世界的潛在競爭對手,都成了你的鄰居。
因此,再也沒有被保護的市場,也沒有被保護的技術,這就是要吸引顧客必須面對的處境。
但是個人電腦並沒有使人變成不一樣的顧客,只是使他們成為不同的購買者,整個世界都成了他們的鄰居,可以自由選購。
顧客重視的價值也沒太大變化,從1829年鐵路興起,到今天快要200年了,全世界顧客自始至終最看重的價值,就是溝通。
問:你剛才提到的企業歷久不衰的因素,在未來充滿變動的時代,會跟著改變嗎?
答:不會。企業存活和成功的基本要素不會改變,但是,運用方法會隨時代改變。
讓幹部多歷練 領導有方
問:企業領導人總是擔心接班人不夠好、好人才不夠多。領導人要培養接班人或是經理人,有比較好的作法嗎?
答:培養接班人或經理人沒有速成的方法,但有可以早點發生效果的方法,就是分權,讓幹部多接受不同的歷練。
分權,讓幹部能較早站在管理階層的角度做決策,並且從企業或組織的整體面來思考,而不是僅以個人的專業來思考。
以日本為例,培養資深經理人的速度不如西方國家快,卻培養得很扎實。傳統的日式組織,在45歲前很少能晉升到資深經理人的職位,不過在這之前,幹部必須先歷經幾種不同的低階管理職,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
年輕的日本企業或政府經理人,也時常會在不同部門和專業間輪調,通常三到四年就分派到不同領域,接受不同的歷練。
無法拋棄決策 經營陷阱
問:根據你長期的觀察,優秀企業或標竿企業最容易掉入的經營陷阱是什麼?
答:企業最常掉進的陷阱,就是無法系統化地拋棄掉不合時宜的、過時的作法,特別是拋棄看來充滿睿智卻沒有用的偉大創新。
最成功的企業組織(企業或非營利組織),都會有一套系統化的拋棄程序。對許多國家的政府來說,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辦法進行拋棄。面對過時的政策或方案、已完成任務的、或行不通的政策,政府的反應通常是我們再加倍努力吧。
自由經濟的強大力量,就在於它是一個自負盈虧的經濟。在市場經濟中,企業必須拋棄無法發揮功效的決策;計劃經濟社會則傾向在不會成功的事情上,再加倍努力。
另一個容易掉入的陷阱,就是以相同的標準衡量舊有事業和年輕事業。然而,新創事業通常仍在孕育,需要不同的衡量標準,它接受的考驗會比舊有事業更嚴苛,但衡量標準不應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