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領導統馭》確保高績效工作關係【2004/10/21 經濟日報】

■ 洪良浩

運用資源創造績效,貢獻企業獲利,是經理人的天職。當然,創新產品、產品特徵、行銷力量、品牌知名度、廣告促銷、財務結構、生產製造技術等外在環境的優越,是經營績效的最佳保障,但經理人如何在這些優越條件下,創造更高績效,顧問業者艾科夫(Jerry Acuff)及伍德(Wally Wood)提出六項確保企業成功的條件。
一、重視人才
企業成功在於找到合適人才,以其工作技巧完成公司所賦予的使命,經理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這些人留下來為公司效命。
三流人才占據工作崗位,耗費公司資源,又無法發揮績效,久而久之,他們營造出來的工作環境,可能汙染好的人才,造成組織無能。這時候主管可能要耗用80%的寶貴時間來輔導不稱職的員工,到頭來,所有的人都變成無能。精選人才,讓好的人才感染好的人才,才能創造高績效。
二、良好的工作環境
經理人的重責大任就是創造一個有生產力的工作環境,讓每一位工作同仁都能樂在其中。有幸能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主管的任務便是讓每個人能夠互相支援,朝共同目標前進。
良好的工作環境就是使每一位同仁能在工作中學習成長,誠如彼得‧聖吉所言,沒有學習成長的企業,就如同沒有學習成長的嬰兒,終將成為白癡,後果堪慮。同仁之間的和諧關係,不但促進工作效率,而且能夠激發彼此學習的動機。
三、融洽的關係
經理人必須營造主管與部屬的融洽關係,更應促使同仁與公司建立積極正面的關係。經理人必須以誠實、正直的態度與方法,來和同仁互動,才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
員工與主管的關係融洽,才能毫無保留的討論工作上的難題,共同探討改善的方法,因為員工是接觸問題的人,只有他才能解決現場問題。
四、現場的教練
在劇烈競爭的球賽中,教練穿梭球場上,研擬攻防策略,適時調動球員,並指導球員的動作。成功的經理人應像教練一樣,輔導同仁將工作做對、做好。教練也應利用現場的指導,將工作技巧與方法傳授給同仁。同仁與教練的關係是建立在彼此依存的信任關係中,因此,經理人要學好教練技巧,建立彼此良好的雙向溝通,才能發揮教練的功能。
五、發揮工作成效
正如彼得‧杜拉克所言,經理人的工作成效在於做正確的事、把事情做對,這是指主管提供正確的工作方向,讓同仁全心投入,然後在處理的過程中,把工作做好,讓工作成果展現出來。
所以,每個員工的責任範圍,必須明確訂定。這些責任範圍必須在主管與部屬的彼此認知下,形成共識。部屬對工作投入,主管輔以指導,就可發揮工作績效。
六、讚美與肯定
對於部屬以正確方法完成的工作績效,主管必須立即給予肯定或讚美,讓部屬了解他已完成一項完美的工作。肯定與讚美是明確告訴部屬,這樣的好行為應該繼續讓它發生,經由肯定與讚美可以建立主管與部屬的工作默契,並潤滑彼此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