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微利時代 變化年代 東方企業家Oct,2004

文/顧冰
當IT、手機、汽車、房產等一面面旗幟紛紛倒下時,誰都不能否認,微利時代已經來臨。
不可否認,中國眾多企業的發展模式是快速進入某一行業,在這行業從暴利轉向微利之前,拿到超額利潤迅速走人。但在暴利行業幾乎消失、行業生命周期愈加縮短的今天,一次的投資虧損可能要花10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彌補,這種生存模式幾乎注定會毀滅。
正面微利時代的挑戰,成為大多數企業的惟一選擇。面對微利,企業也不必自怨自艾,因為即使在微利的時代,同樣有高獲利、高成長的企業,低價≠微利﹗
也許很難令人相信,在微利時代,反而對企業的高成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也許在暴利時代,哪怕你做到業內前100名,企業也能生存,但在微利時代,就連第3名都不能高枕無憂。面對微利,企業只有爭當行業魁首,才能生存,這就對企業的成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習慣了正常利潤的企業,宛若溫室中的花朵,“微利時代,講白了,就是本質不夠好,操盤策略稍有失誤的話,企業就會滅亡。”迪比特執行副總經理彭新淼說道。在微利時代取得高成長,絕對是對舊有生存法則的顛覆,所以微利時代絕不能無為而治。而有了生存的壓力,微利時代同樣是企業改革的最好時機。
趨勢科技就是通過“定位價值,明確策略;充分溝通,勇於放權;挑戰自我,營造共識”,走出了微利低潮,邁向持續成長。在趨勢科技,“變”被視為公司的企業文化。
“別人不能,而我能,別人雖做,卻做得沒我好,這就是聯強的競爭優勢。”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則認為。微利時代的生存法則就是精致,不斷求進步,把事做成最好。
微利本就意味著一系列改變,以迪比特為例,重新恢複ODM戰略,提高員工的痛苦指數,采取雙品牌戰略,對迪比特等企業而言,改變就是一種風險的承擔,一切為了未來的高成長。
在微利時代,每個企業都盼望成為在F1跑道上疾馳的“舒馬赫”。對這些企業而言,選擇跑道、踩何油門、用何輪胎,甚至進站戰術策略就顯得至關重要,這些微利高成長公司到底有何疾駛秘訣,能成為車神?就讓《東方企業家》帶你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