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善用管理工具 改善企業體質【2004/10/23 經濟日報】

■ 吳佩倫

隨著資訊科技、網際網路、交通運輸工具的發達,地球村正式成形,國與國間的位置距離日益縮小,國內企業面對的不再只是國內的競爭者,更多是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海外競爭者;再加上顧客取得資訊及產品的管道多元化後,企業更不易有效掌握顧客資訊,身處如此激烈競爭及高不確定性的時代,企業生存變的更具挑戰性,以致企業皆致力於尋求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屹立不移的良方。
而很多證據已顯示,善用經管工具確實能協助企業更精確預測顧客需求並提升公司經營效率,亦不失為一解決企業經營難題的良方,鑑於此對經管工具現況瞭解的需求,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每年皆會針對經管工具的使用概況提出研究報告。
貝恩管理顧問公司於1993對外發佈管理工具的使用概況後,每年皆持續針對世界各地企業進行管理工具使用情況及實用性的調查,主要目的即欲提供管理者在確認、選擇、執行及整合管理工具時需要的資訊。
由2003年的調查報告得知,最常被使用的前三項管理工具分別為:策略規劃 (89%)、標竿學習 (84%)以及使命和願景宣言 (84%),超過80%的受訪者已使用此三項管理工具,第四到第十分別是顧客區隔 (79%)、外包 (78%)、顧客調查(78%)、顧客關係管理 (78%)、企業倫理 (78%)、成長策略(76%)、績效獎酬制度 (76%)。
由於貝恩管理顧問公司主要針對世界各國(歐洲、北美、亞洲及南美等)的企業高階主管進行調查,為國際上使用管理工具的總體概況,但並無法類推為國內企業的需求概況。
有鑑於此,經濟部工業局「提高經營管理品質計畫」特別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CPC)以國內製造業為對象,進行「經營管理品質技術現況與需求調查」,希望藉此了解國內製造業導入技術的現況及未來對管理技術的需求,提供更符合其所需的技術協助,共同協助國內企業邁向卓越經營。
此調查以經濟部台閩地區工廠名錄資料庫為母體名單,並挑選員工人數30人以上的企業寄發問卷,共合計發出13,931份,回收1,244份,本文主要針對經營管理品質技術應用概況(共19項技術)、企業在經營管理上面臨的重要問題,以及未來最迫切想導入的經營管理技術等三部分的調查結果進行介紹。
經營管理品質技術應用概況
此一調查針對企業使用管理技術的現況,即詢問受調查者的公司目前是否已導入某技術,進而計算其導入比率(導入家數/回收份數=導入家數/1,244),再根據其比率進行排序,列出導入比率較高的前十項技術,得知高達68% (2/3以上)的企業已導入國際品管制度;另有30%(近1/3)左右的企業已導入全面品質管理 (32%)、創新研發 (32%)、企業資源規劃 (31%)及顧客管理 (31%)等管理技術;再者,20%以上的企業亦導入財務規劃(27%)、人力資源管理 (27%)、品牌經營 (23%)、策略規劃(21%)及通路管理 (21%)等技術。
面臨的主要問題
企業有時會因為本身的經營管理問題以致其經營績效不彰,如果未先加以釐清只盲目導入技術,勢必無法活用管理技術改善企業體質,所以接續需對企業面臨的主要經營管理問題進行調查,才能對症下藥以有效協助企業改善經營績效。此問項中請受調查者就問卷列出的經管問題依企業概況進行複選填答,而後計算企業面臨各個經管問題的比率(次數/回數份數),再依其比率排序列出前十名。
由調查得知66.1%的企業面臨產業競爭激烈的問題;47.6%的企業有人才不足的問題;其他經管問題如製程能力待提升 (29.9%)、國內訂單不足 (27.9%)、專業技術取得不易 (27.5%)、研發能力弱 (25.6%)、政府政策不明 (24.1%)、缺乏行銷技巧(21.4%)、品質提升無法突破(20.1%)以及資金不足 (20.0%)等,比率介於20%~30%間。
最迫切導入的技術
此調查亦欲進一步探討企業未來最迫切想導入之經管技術為何,共列出全面品質管理、國際品保制度、六標準差管理、企業資源規劃、企業文化塑造、標竿學習、策略規劃、智財權管理、知識管理、變革管理、流程再造、平衡計分卡、策略聯盟、財務規劃、委外管理、創新研發、供應鏈管理、全球運籌管理、品牌經營、通路管理、顧客管理、行銷技巧、協同設計、協同製造、企業國際化布局、人力資源管理等26項技術,請企業就其自身概況進行複選填答,希冀藉由知道企業對未來的技術需求,作為技術服務業者發展及努力的參考依據。依受調查者勾選的結果計算迫切需求之經管技術比率(次數/回收問卷數),調查顯示企業未來最迫切的經管技術需求中,前十項為最迫切欲導入的經管技術分別是創新研發 (33.4%)全面品質管理 (26.5%)、人力資源管理(24.8%)、行銷技巧 (23.7%)、企業資源規劃 (22.7%)、企業國際化布局 (20.4%)、企業文化塑造 (18.0%)、流程再造(17.7%)、知識管理 (17.2%)以及策略規劃 (17.0%)等。
製造業需求逐漸改變
由此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面臨的主要二項經管問題為產業競爭激烈、人才不足,相對應的企業對管理技術的需求亦從現在的國際品管制度、全面品質管理及創新研發,轉為對創新研發、全面品質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技術的需求,尤以對人力資源管理技術的需求變化最大,從原本排名第七晉升為第三名,也反應了製造業求才若渴的現狀;而在產業競爭激烈的問題上,企業也迫切欲導入創新研發及全面品質管理的技術,以求與競爭者有差異化、價值化的區別,使本身成為長青企業。
各管理技術確實都具有協助企業改善體質的力量,但有時企業卻常面臨導入成效不彰的問題,其實問題並不在於技術的有用性,反而是因企業未考慮自身體質,只是盲目追求流行導入技術,故容易導致失敗;所以,企業不應再急著導入技術,更重要是先靜下來想想導入技術的目的、導入此技術是否真的能達成此目的,如此管理技術方能真正發揮其功效,達成企業永續成長及獲利的目標。(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