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好書導讀/情緒好壞 由自我想法決定

【經濟日報╱本報訊】

心理學家湯瑪斯‧迪蘇瑞拉博士和亞瑟‧納蘇博士發現到,經常使用負面想法對待人生的人,會把生活中的挑戰視為一種威脅,以及某種無法應付的龐然大物。他們對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完全沒有信心──懷疑自己的技巧,並對自己說這類話:「這太難了,我根本沒辦法。這個問題根本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他們對事情的悲觀想法,限制了他們去尋找解決方法的潛能,因此最後所獲得的結果通常都不太好。

反觀另一種人,把生活的問題當做「必須面對的挑戰」。他們通常都很樂觀、有耐心,並願意努力達到他們所想要的結果。他們秉持認真、謹慎的態度看待生活,不會因憤怒而做出任何決定。

例如我們的客戶「伯尼」就是好案例。伯尼是個開朗、外向而且聰明的汽車業務,在他的人生中,遭遇過許多困難和痛苦:24歲時娶了高中時代的女友,日子過得非常幸福。但不幸的是,在他30多歲時,妻子意外過世,留下三個孩子讓他照顧。

不到三年的時間,伯尼再娶了公司裡一位女同事,但最後卻以離婚收場,同時也為他添了第四個孩子。他跟一般人一樣,在生活中會因為要教養小孩、處理家務、爭取工作升遷,過著充滿高潮與低潮的起伏人生。

到了40歲時,伯尼已經養成了一種優雅的態度來面對壓力。當眼前出現難題時,他會像小孩子一樣有好奇心,積極找出一個能夠帶來最好結果的解決辦法。大部分時候,他不會立刻情緒化地回應問題,相反地,他會選擇暫時避開。這通常可以讓他將精力轉移到去圖書館找資料、上網搜尋,或是找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問問他們面對同樣的狀況會怎麼做。伯尼隨時都保持著學習與不斷成長的心態。

在他的想法中,每一次的困境,都能帶來新的機會,並讓他培養技能與知識。他經常會找到很有創意的方法來通過挑戰,而且,他幾乎從來沒有把困境弄得更糟糕過。他四個孩子都以優異的成績從高中畢業,並且進入當地的大學就讀。其中一個現在是會計師,一個是老師,另一個是全職家庭主婦,而他的第四個小孩則是跟隨著父親的腳步,進入汽車業服務。也因為他正面的處理問題態度,多年下來,伯尼已經成為許多人爭相請益的對象了。

記得!沒有人能夠提供建議告訴你,該如何處理你眼前的問題。「你」是最了解自己困難所在的人,也是最終要「為自己負責的人」。

(本文摘自暢銷書《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

【2011/05/18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永遠的向日葵 提到...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對人而言,<想法>就是「核心」。
http://blog.udn.com/oyt0915/2684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