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創新經營/導入全面經營績效整合管理

【經濟日報╱▉張寶誠】

日前《天下雜誌》公布2010年台灣1,000大製造業的總體營收,相較於2009年的衰退,成長了27.6%,創造了24兆6,000億元,寫下歷史新紀錄。

然而,今年3月11日在日本發生了百年罕見的強震和海嘯,引發台灣相關電子產業供應鏈大震盪,包括:半導體、面板、電子材料、電子零組件等產業都受到衝擊,缺料、斷貨的情形頻傳,後續影響更被密切觀察。

面對變化莫測的經營環境與顧客需求,提高生產力與全面提升品質已成為企業生存的基本條件。如今,企業應當思考的是「經營力」能否有效地整合與提升,方能掌握致勝之鑰。

誠如傑克‧威爾許所說:「我們無法預知未來還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件來影響世界局面的改變。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必須加快腳步,先發制人地對它們採取適當的回應。」

筆者率領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團隊歷經多年輔導經驗,企業經營力無法有效整合源自於:經營者無法掌握產業動態、創新不易、無法凝聚共識;管理者業務目標不明、部門間溝通不良整合困難;員工專業能力不足、缺乏學習動機、整體效率無法提升等諸多問題牽絆,以致無法達到資源整合的效益。

全面經營績效整合管理(Total Performance integration management, TPIM)為業績與體質並重的經營績效整合管理模式,其兼具願景落實的策略面;經營實態與瓶頸的系統面;確保業績目標達成的執行面。再透過關鍵績效指標(KPI)的建構,及時、精準地反應各階層的關鍵因子,讓企業能兼顧經營過程和控管成果,有效整合內部各種資源。

企業導入TPIM流程分別為:

1.全面診斷經營績效:藉由專業顧問團隊的全面診斷,協助經營者釐清願景、理念,並針對經營、產品以及生產等做創新性定位,為各階主管建立以競爭為主的策略性指標。

2.成立專責推動單位:依據核心目標,成立TPIM事務局的專責單位,啟動正確的資訊蒐集環境與系統,包括:KPI模擬及ERP系統的整合進而導入執行計畫。

3.落實PDCA:依據業績目標與體質目標,將其總合性的資源轉化成為各執行單位的KPI,進而落實P(計畫)-D(執行)-C(查核)-A(行動)管理循環的管理體制與展開改善活動,定期檢討與審查目標績效。

4.掌握關鍵瓶頸及時改善:透過限制理論的手法,掌握阻礙企業、組織達成目標的物理限制、市場限制、方針限制等「限制條件」,集中改善以解除瓶頸限制,推展與執行異常改善活動。

不論經濟趨勢或競爭態勢如何變化,企業經營者必須隨時保持改變的敏銳度。藉由TPIM來掌握重點經營課題,展開一系列的價值創造策略、方案與績效評估制度,搭配KPI的設定以及獎勵制度,確保改善方向無誤。如此將能消除部門本位主義,展開至全員參與經營管理的環境,建立透明的績效評核機制。

簡而言之,就是透過持續改善(PDCA)、全員參與(TQM),再加上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來追求顧客滿意到顧客成功。讓成員發揮應有核心專長以及管理績效,致力追求提升效率,促使企業駕馭變局。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資深顧問)

【2011/05/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