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有感情的機器人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你想過有什麼設備會繼iPhone等智慧型手機之後,稱霸全球嗎?

 我猜想,有可能是兼具寵物和智慧型手機特質的機器人了,這種機器人能瞭解主人的感情,並與主人互動,既是主人的寵物、朋友,又可能是教練,提醒主人要注意的事情,還會察言觀色,安慰陷入低潮的主人!

 你以為我是胡言亂語嗎?不是的,我是在看完麻省理工學院人性化機器人實驗室(person robot lab)主持人,辛西亞布雷齊耳教授,在TED的演講「人性化機器人的興起(the rise of personal robot)」之後,所做出的推論。

 這位時髦美麗的女教授,從小就受電影星際大戰的影響,非常喜歡機器人,但當時的機器人,全部都以執行工作為主,刻板僵硬,缺少和人的溝通與感情表達能力,於是她立志研究開發有感情的機器人,她從2005年開始,在麻省理工最著名的媒體實驗室創建「人性化機器人實驗室」,帶領一個研發團隊,專門研究有感情,能與人互動的機器人。

 她的研究集中於開發具有社交能力,理解人的話語,並做出反應,能與人直接溝通與互動,像朋友一般合作,並能像學徒一樣,跟隨師父學習的機器人,她在TED演講中展示歷年的研發成果,非常值得一看,例如聽得懂主人教導,對「糖果惡魔」感到恐懼的玩偶,幫助主人完成節食減重任務的機器人等。

 辛西亞教授還做了一個實驗,她把需要減重的人分成三組,一組給他們每人一個紙質筆記本,用來紀錄每天吃的食物,一組給筆記型電腦,其中有紀錄飲食與相關的卡路里計算、提醒、注意等功能,第三組則給他們一個減肥伴侶,實則是一個機器人,所具備的減重提醒功能與筆電相同,但實驗結果,卻發現參與者對減肥伴侶的信任度最高,減重效果最好,當主辦單位取回減肥伴侶時,有些實驗者還會跟減肥伴侶說再見,甚至幫他們打扮打扮呢。

 辛西亞教授在TED的演講是個起頭,有興趣的人還可到TED所提供的演講者資料,去深入瞭解有感情的機器人的發展狀態與應用實例。

 有感情的機器人既有寵物的特質,又避免了幫寵物處理排泄物的麻煩,還會在特殊狀況發生時,忠實的、適時的提醒主人,以避免錯誤發生,這比只能提供信息的智慧型手機,是不是更吸引人呢

http://www.ted.com/talks/cynthia_breazeal_the_rise_of_personal_robot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