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好書導讀/正面思考不抓狂

【經濟日報╱採自《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

有個學生叫馬丁,非常受同學與教授喜愛,大家經常開玩笑叫他「小聰明馬丁」(Smarty Marty)。馬丁大可把這樣的稱呼當成明嘲暗諷,他卻樂意別人如此叫他,且從來不會生氣。

因此,會讓人生氣的不光只是說出口的話語(例如蠢蛋、瘋子、禿驢、阿宅、矮冬瓜),還包括聽者如何解讀這句話。一旦這類話語,若被聽者視為貶低或不敬時,怒火就會油然而生。因此,「不同的思考方向」是發怒的關鍵點。

你是否有注意到,有些人的個性看來好像天生就是不會受到負面事件太多影響,而有些人就是會「小題大作」。但這些天生的傾向,並非不可改變。

要讓自己更能發掘生活中美好的部分,可以從生活中做起。例如,你讓自己每天早上喝咖啡時,對同事報告至少一件好消息。抱怨塞車、天氣或是沒地方停車,都是很沒有意義的事。讓自己刻意只提事情正面的部分。當然,你也可以試著去激發別人內心正面的部分。例如你可以問周遭的人:「今天發生在你身上最好的事情是什麼?」大家不妨試試看!

有時立即去面對那些引發你怒火的人或事,其實沒什麼好處。暫時迴避某人或情況,直到你找到其他方法來處理或許會更好。畢竟,在缺乏深思熟慮的情況下就正面衝撞問題,很容易擦出更大的火花。

迴避問題一開始看起來好像很軟弱、很沒種!確實,但有些情況卻無法直接點出問題所在。例如我們都知道,跟孩子談論他們的爛成績、壞朋友、性愛、毒品之類的事情非常重要;同時我們也都了解,最終我們還是得跟丈夫或妻子說出我們懷疑他們有外遇、跟事業夥伴說他(她)沒有盡責,……但在這些情況中,我們跟這些人的關係可能還得繼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因此暫時的迴避問題,避免正面的衝突,並找出一個最終的解決方式,相對來得重要。

當困難或不合理的狀況發生時,問題常是:「你能忍受嗎?」令人驚訝的是,經常有人就是會說一些「表示自己沒辦法處理」的喪氣話。用「我沒有辦法處理」的角度來看事情,只會讓你更生氣,甚至會阻礙你去找出有用的解決方法。發牢騷和抱怨自己沒有處理壞事的能力,只會讓你更沒人緣。

反覆不斷地想著一個問題,也可能會增加你的怒氣,而且不會為你帶來解決辦法。因此,轉移注意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轉移注意力」是指,讓自己沉浸在與憤怒無關,且最好是自己很享受的活動裡。例如在工作一整天後,可去打場保齡球、看場電影,或是跟家人吃頓晚飯,又或者是打電話跟老朋友聊聊天。重點是,不要去談論那些跟憤怒有關的狀況。如果此時此刻,那些跟憤怒有關的想法跑了出來,你就得努力忽略它們,並讓自己的心情再回到目前正在進行的活動裡。這麼做,就是要截斷你對那個憤怒狀況的執迷循環。你應該要專注在更正面的想法,以及更有樂趣的活動上。

(本文採自暢銷書《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

【2011/05/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