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第六堂課:葛史密斯教你管理專業員工

第六堂課:葛史密斯教你管理專業員工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推崇為最具影響力的領導力顧問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以三百六十度回饋模式,開創發展領導力的工具,他尤其注重領導專業人士的技巧。

如何領導新時代專業員工,是未來領導者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

在領導專業人員時,領導者必須從他們的需求角度來看待領導工作,也就是說,專業人員在評價未來領導者時,主要是看領導者能提供什麼才能,而不是具備什麼才能。新時代的專業人員期望領導者能夠:

1鼓舞工作熱忱。專業人員每週工作五十小時以上,工作時數這麼長,熱愛工作變得非常重要。未來的領導者必須了解、支持並鼓舞專業員工的工作熱忱,領導者也必須以身作則,展現本身對領導工作的熱愛。

2提供學習機會。在工作保障降低、全球競爭加劇之下,專業人員必須持續更新與精進技能,才能在職涯中繼續邁進。領導者必須預見未來所需的能力,協助專業人員精進技能。一家以教育專業人員聞名的公司指出:「我們無法保證終身雇用,但我們能協助確保終身受雇能力。」優秀的專業人員多半願意接受較低待遇,以換取更多的成長,想贏得員工忠誠度,光是提供好待遇並不夠,還必須提供他們學習的機會。

3珍惜員工時間。專業人員可用時間愈來愈有限,他們最討厭領導者浪費自己的時間。未來領導者必須懂得如何珍惜他們的時間,避免不必要的會議及繁文縟節,因為這既不能鼓舞工作熱忱,又無助於提升能力。

4協助建立人脈。未來的專業人員將會發現,他們的唯一保障來自於能力與人脈,幫助他們建立在公司內部及外面的堅實人脈,可使組織獲得龐大競爭優勢及忠誠度。

隨著轉職逐漸變成常態,公司將面臨專業人員離開公司、日後重返公司的情形,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的做法,就是建立良好關係網路的最佳範例。麥肯錫特地花工夫為已離職的員工建立關係網路,從美國企業主管名單可以看出,許多先前任職麥肯錫的顧問,後來成為大公司的領導者,或變成麥肯錫的客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