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什麼樣的人,企業絕不放手

* 2010-09-16

作者/申鉉滿 出版/先覺出版社

《新書簡介》

本書作者為韓國最大獵頭公司CAREERCARE總裁,曾接觸無數打算離職的職場菁英,了解那些春風得意、薪水高、晉升快的職場人士具備什麼特點。

究竟,誰才是老闆最想留住的人?

一般以為,想要在企業生存,想要升職加薪,就是得夠努力、有熱情、業績好、背景好……然而,企業真正想留住的,其實另有其人!

想成為上司認可的員工、屬下信賴的上司,甚至是企業未來的高階主管,請立刻閱讀本書,從此改變你的職場命運!

◎為什麼要進大公司?因為你的工作決定你的身分。一旦辭職,你的身價會立即暴跌。

◎上司表面上會稱讚能幹的,私下卻會支持人緣好的。

◎聰明的下屬,要根據上司會不會接受你的意見,來決定要不要繼續堅持自己的見解。

◎企業最討厭評論家。問題解決型人才是企業最需要的人。

◎男同事是競爭對手,不是護花使者。

◎獵頭公司拒收離職三次以上的人的履歷。頻繁跳槽會讓你的職業生涯提前結束。

◎在職業生涯第十年必須決定三件事。

◎離職也要講求時機?最少工作三年,才是離職的最佳時機。

◎什麼樣的人更容易獲得晉升?這個答案全世界通行:老闆經常看到的人。

◎當你還弱小時,把自己當做組織的後勤部長,製造小小的幸福,公司就喜歡這樣的人。

小心!不要遠離能晉升你的人!

美國獵頭公司曾對1300名管理者進行過調查,發現遠離社長和高層人員的職員,較難憑藉自身的能力獲得晉升。

這項調查中,有68%的管理者提拔了自己「經常看見的職員」。

他們會優先提拔那些自己經常遇到並與之交流的職員,而不是有能力或誠實可靠的職員。

事實上,人優先選擇「經常看到的人」是古今中外不變的現象,這是所有人際關係和工作生活中最理所當然的事情。

經常出現在有權有勢者周圍的人,會最先得到外界認可,獲得好評,並很快取得成功。所以那些期望發達的官僚或政客,總是時刻準備著聚集在以總統為首的勢力周圍。

企業的祕書室或企畫部,也正是擔當這種角色的地方。這裡不只是誕生並傳播企業核心戰略和企業營運方式的地方,同時也是能經常見到CEO或老闆,並與他們對話的地方。

相反的,如果在遠離經營者的地方呢?晉升或加薪的機會自然會減少,在企業面臨困境時,也是最先被裁員的對象。

《內容摘錄》

把企業品牌消化為自己的品牌

一旦辭職,你的身價立即暴跌

不管怎麼說,工作確實決定人的一生,所以我們要盡量去一個大家都嚮往的地方工作。但與此同時,人們偶爾也會產生一些錯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高估個人的能力。這是什麼意思呢?在大企業或外商等薪水很高的職位上工作的人,往往把自己所拿到的薪水看作是自身價值的體現,因此認為即使離開公司,去了其他地方,理所當然也要拿到相同水準的工資。這就大錯特錯了,他沒看到自己所得到的評價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受企業的品牌所賜。

事實上,很多人最後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扔下辭呈就走了。即使那些決定要離職後做了很長時間準備的人,某天早上忽然辭職不幹的情況也不少,因為從眼前困擾自己的問題中解脫出來的誘惑實在太大了。但是在離開的那一刻,請一定要記住這個事實:辭職後,你的身價也會暴跌一半以上。

人們在企業內的時候不會意識到企業品牌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個人的品牌價值有一半源於企業這個事實,所以在辭職後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意識到個人的品牌價值與以前相比已經貶值了很多,悠閒地找新工作時才領悟到這個現實而不知所措。

「把人看扁了也該有個限度啊!」雖然你可以這樣安慰自己,但現實是嚴酷的。這樣的人經歷過幾次失敗的打擊後,只好不情願地降低標準。

工作條件優越的女性由於家事或者生產、育兒等原因,休息一段時間後,再就職時同樣面臨諸多問題。憑藉她之前的工作經歷,她認為自己肯定在哪兒都會受歡迎,但真的到了人才市場才發現,能接受自己的地方並不多,因為她所持有的個人品牌已經失效了,要把眼光降低很多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在企業內的時候,你得到的評價是以身為企業的一員為基礎。但從你離開企業的那一瞬間起,所有的評價就只集中在你一個人身上,因為企業的光環已經慢慢消失了。離開工作崗位的人,面試很容易落選,離開的時間越長越難找工作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一定不要急著離職,即使發生了特別令人生氣、特別傷自尊的事情,也要忍耐。

把重考生拒之門外的三星本來就是韓國的代表企業,品牌強,信心足,所以可以採取這樣的政策,但另一方面,三星在人力運用上最為頭疼的問題卻是離職率。為什麼會這樣呢?三星的業務量強大、內部競爭激烈是出了名的,對於那些希望適度工作的人無異於減壽,所以他們在三星待不長。

但是,三星的品牌是最好的,在三星工作過的人到哪裡都會得到認可,把公司的品牌在工作中轉化為自己的品牌當然是最好不過的。另外,對於初入社會的員工培訓也數三星做得最好。但工作三年後,很多人透過鑽研掌握了技能,憑藉個人品牌紛紛跳槽到更適合自己的地方去了。雖然對企業來說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事情,但我不得不說,這些人真正理解了經歷管理和雇主品牌的重要性,並做到了即學即用。

職場人的價值大多由工作決定,因此應該盡量選擇那些知名度比較高的先進企業,在有能力的高層、優秀的社長身邊工作,這樣你能學到很多東西,也能建立起自己的關係網,把企業的品牌發展為自己的品牌。

如果要換工作,也要把自己的品牌樹立起來,把企業的品牌消化為自己的品牌後,再以此為堅實後盾來換工作。記住:職場本來就是出來容易進去難,無論多麼優秀的人,只憑藉自身的品牌,能量也是非常有限的。

面臨選擇,先看品牌後看薪水

擁有高學歷,還有著金融領域絢麗經歷的L,和我是舊識,他也為職業抉擇的問題來找過我。當時他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大型金融公司的約聘高層,另一個是培訓公司的副社長。前者職位較低,而後者職位很高不說,對方還表示將全權委託給他,薪水也達到了一個非常不錯的水準。

當他問我哪個比較好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勸他選擇前者。「雖然是約聘,但在那裡擔任高層兩年以後,您的品牌相對於以前會有很大的提高,再次續約的可能性就很大。即使沒有續約,憑藉這個品牌,也能換到一個不錯的地方去。」但是,他猶豫了一段時間後,還是選擇了後者。

後來,正如我擔心的那樣,遺憾的事情發生了。由於沒有在培訓領域工作的經驗,他在工作中與雇主發生了很多糾紛,不到兩年就被迫辭職了。而最大的問題是他沒有什麼地方可去,因為所從事的是和原來行業完全不同的工作,使得自己沒有退路可走。在金融業他的個人品牌已經失效,而在培訓業,他的經驗又十分缺乏。

面對職業的選擇,苦惱的人很多。大家分析比較著眾多條件,為了去一個更好的公司而努力,卻不知這個「比較好的公司」具體指的是什麼。大部分人會含糊地說:「工資和待遇不錯不就是好嗎?」好工作指的是什麼?難道就是薪水高、工作條件好嗎?不,大錯特錯。

我們透過了解一個人畢業的學校、工作、職務,然後把它們連繫起來,就能夠勾畫出他的經歷,正是這個經歷決定了他的品牌。這個根據工作建立起來的品牌,是本人再努力也無法改變的,稍不注意就會貶值,貶值很容易但提升起來卻很難。離職和轉行首先要考慮品牌管理的原因就在於此。

兩個實力相當的人,一個去了領先企業,換工作也都選擇大公司、有名的公司,而另一個在規模小、即將倒閉的公司工作。誰會成功?不用問也知道。假使那個去了大公司的人能力上稍微遜色一些,結果可能也是一樣的。決定這一結果的標準是品牌,工作的品牌。

如果你現在的公司是一個不能造就自身品牌的地方,就請慎重地考慮離職吧,要找到一個能夠提升自己品牌的地方才行啊。如果遇到能夠培養自己品牌的工作,即使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做的時間越久,品牌價值越高的工作就是好工作;相反,時間越久,品牌價值反而會下降的工作,即使薪資再高也不要去。

大部分公司的薪水都和品牌水準相當,但也有薪水和品牌不相當的公司。如果是一家與公司規模和業界知名度相比,薪水過高的公司,你在作出選擇之前一定要仔細了解清楚。為什麼呢?大體上那些公司的品牌很弱,因此只好用高薪來彌補。因為如果連薪水也給得不高,就招聘不到有能力的人才了,所以才用物質進行彌補。如果錯進這樣的公司,可能就會降低自己的品牌。但如果是品牌不錯的地方,員工的待遇肯定有一定的水準,不會過高也低不到哪裡去。所以,根據所處領域不同,有時候即使是大企業,給出的薪水也不是很高,有一些領域內大公司的薪水還不如中小企業高。

薪水就是薪水,品牌就是品牌,不要把兩者混為一談,這樣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如果二者只能選擇其一,怎麼辦?那就先注重品牌吧!在這個地方工作,自己的品牌價值是否會得到提升?在這裡工作是否能保持自己的持續性,培養自己的專業性?在這裡工作是否能夠讓自己的個人品牌得到質的飛躍?根據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做出正確的判斷吧!如果答案是確實能夠提升自己的品牌,那麼在一段時間內不要注重工資、福利、待遇等條件,以後這些都會得到補償的。

對於基層人員來說,能力比品牌更重要;但是如果成了主管,品牌就比能力重要得多了。做事的能力檢驗起來很困難,即使做了檢驗,結果差異也不會很大,但是品牌卻很快就能知道。想要成為董事應該具備董事的品牌,想要成為社長就應該具備社長的品牌。

有時候談到CEO的身價或CEO的個人品牌價值,並不是紙上談兵。在商場上,品牌是資金和技術無可匹敵的資產,在創業時也要盡可能挖掘和創造符合個人品牌的事業。所以,從現在開始就積極打造個人品牌吧!不要因小失大,因為不捨得放棄眼前很小的利益,而疏忽了品牌的打造,那樣的話日後會錯失更大的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