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第一堂課:杜拉克教你建構經營哲學

第一堂課:杜拉克教你建構經營哲學

五年前辭世的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不但是管理學的開山始祖,更是公認最偉大的管理思想家。他的管理著作,已是產學界奉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傳世經典,近年更變成漫畫,深入日本中學校園,在年輕學生間掀起一股杜拉克風潮。

杜拉克的管理思想,始於組織的「經營哲學」。經營哲學是組織為顧客創造價值的方法,適用所有類型的組織。
要了解經營哲學必須先了解:
我們的使命是什麼?
我們的核心能力是什麼?
我們擅長什麼?
我們應該做什麼?
誰是我們的顧客?
誰不是我們的顧客?
我們希望達成什麼事業成果?
我們應該抱持怎樣的理論?(決定主管應該專注於尋找哪些創新機會。)

主管要建構經營哲學,眼光必須越過組織圍牆,眺望外部環境。外部環境並不局限於企業目前所處的產業、市場、地區,也包含其他環境,例如非顧客市場與未來可能的顧客市場。也就是說,建構經營哲學時必須有前瞻性,提出的使命必須讓組織能夠評估新趨勢與環境的未來變化、可能形成的商機,及現有或新興的社會問題。

杜拉克特別強調探討兩種類型的社會影響:組織造成的負面衝擊,以及可變為商機的社會問題。這兩種社會影響都很重要,因為組織的第一原則是不傷害社會,第二原則是幫助社會。

找到可變商機的社會問題

組織的社會影響,是指組織在追求目的的過程中,所從事的活動或活動促成的結果。每一個組織必須致力達成使命,例如,醫院應該治癒病患,企業應該滿足顧客需求,不同教會組織應該增益人類的心靈。在組織達成目的的過程中,應該把對社會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因為這些負面衝擊對公益有害,同時也不符合任何組織的使命。

哪些是可變為商機的社會問題?例如,已開發國家人口結構變化,包括人口老化,以及出生率大幅下降,導致傳統勞動力不斷縮減。人口結構變化意味著,企業的行銷策略和經營哲學必須改變,人口較年輕的市場和較年長的市場差異很大,需要不同的價值主張和行銷策略,企業必須以兩種不同世代的價值觀(例如,千禧年世代 vs. 嬰兒潮世代)來思考顧客著重的價值。

書名:《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編者:法蘭西絲.賀賽蘋(Frances Hesselbein)

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8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