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第四堂課:史帝芬.柯維教你領導與管理如何並重

第四堂課:史帝芬.柯維教你領導與管理如何並重

以《與成功有約》一書奠定大師地位的柯維(Stephen Covey),倡導全人思惟的領導模式,是管理學界最具市場價值的作家之一。

領導的影響力取決於原則,領導人若奉行原則,影響力和道德權威就會提高,並往往因此獲得更高形式的權威。領導並不是什麼正式職位,而是選擇清楚地向人們溝通,讓他們能看出自己的價值與潛能。

領導其實是一門賦能(enabling)的藝術,學校的目的是教育小孩,但若有糟糕的領導,就會有糟糕的教育。藥物的目的是幫助病患痊癒,但若有糟糕的領導,就會有糟糕的藥物。我投入一生的時間研究、教導、撰寫有關領導與管理的事情,這些經驗讓我了解到,管理與領導都很重要,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我學到的一項啟示是:你無法「領導」事物。你無法領導存貨、現金流量、成本,你無法領導資訊、時間、架構、流程、廠房設備、工具,你必須管理它們。為什麼?因為事物無法做選擇,只有人才有選擇的力量與自由,所以,你領導(賦權)他人,你控管事物。問題是,我們奉行的組織學理論卻說:你必須控制及管理眾人。

許多現代管理實務源自於工業時代,例如:我們相信組織必須控制和管理人。把人員視為費用,把機器視為資產。組織有「蘿蔔與棍棒」的激勵哲學,前方用一根蘿蔔刺激,後頭用一根棍棒驅趕。

把人當成物質對待的後果

問題是,現在的經理人依舊對知識工作者採用這種控管模式,未能看出人的真正價值與潛能,這種缺乏了解的情形,也導致他們未能對人的幹勁、才能與天賦做最有效的利用。今天,把人當成物質對待,會產生什麼結果呢?組織侮辱及疏遠員工,使工作失去人性,形成相互懷疑、工會化、好爭議興訟的文化。

你能夠想像在新環境下,若無法讓員工在職場上充分投入熱忱、才能與智慧,個人與組織要付出的成本會有多高嗎?遠高於所有稅收、利息和勞動成本的總和!

為什麼這麼多人對工作感到不滿意?為什麼大多數組織無法善加利用員工才能、機智與創造力?根本的事實是,人不是必須被刺激和控管的事物,他們具有身體、心智、情感和靈魂,有生活(生存)、愛(關係)、學習(成長與發展)、遺贈(意義與貢獻)的需求。

現在時代不同了,人才可以做選擇,除非組織重視人,讓他們能在四個領域中有所滿足──給付公平的酬勞(身體);體貼地對待(情感);讓他們發揮創造力(心智);讓他們以有道德、有原則的方式服務人類(靈魂);否則,他們多半會選擇反抗或辭職、懷恨屈從,或充其量只是願意順從。在知識工作者的時代,唯有個人被當成全人般尊重,他才會選擇由衷合作、或真誠投入、甚至有創造力的勤奮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