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快樂管院周記/泳渡日月潭…群體極化效應

【經濟日報╱盧希鵬】

9月12日,我與32位台灣科技大學EMBA的學長姊們,全體泳渡了日月潭。有一位學姊告訴我,如果她沒有來讀書,是不可能泳渡日月潭的。

我不也是如此,如果沒有大家,泳技不好的我,又怎麼敢泳渡日月潭呢?

其實學生是一群相似的人,組織學告訴我們,當一群相似的人在一起,作決策時特別容易群體極化(group polarization)。群體極化是種現象,讓冒險的更愛冒險,保守的更加保守。

理性決策者不喜歡群體極化,提醒決策者要避免這種現象,免得做出非理性的決策。但是理性的決策真的比較好嗎?理性的期望值通常是平均值,也就是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美其名叫平穩,但也是種平淡。

人生如果要多采多姿,許多時候需要冒險,但是我一個人,不敢。

這次我會報名泳渡日月潭,來自於一群人的起鬨,等我加入後,發現跟我一樣做出非理性決策的人,大有人在,這是一種典型的群體極化現象,讓許多人做出非理性的過度冒險決策。但是事後靠著理性的規畫,卻讓我們都能成功地完成計畫。

記得在一個多月前報名日月潭泳渡的時候,我還覺得很好玩,但是離泳渡的時間愈近,卻愈是緊張。不過在聯誼會會長如鵬的理性規畫下,卻讓許多人跨越了害怕,平安地游過日月潭,取得證書,成為有身分的人。

我們9月11日出發,在幾場愉快的參訪中,我幾乎忘了第二天的挑戰。之後,依大家的泳技高低分組,兩人一組,表明我們是一個團隊,目的是幫助大家全部都能安全橫渡日月潭,不只求自己的快速。

9月12日當天,因為有2萬7,000人要泳渡,場面是很混亂的,但是,預先準備好的大旗子與大型看板,提高了大家的士氣,並讓我們學校的成員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無論場面再怎麼混亂,子欽與瑞華總是很優雅地微笑,讓人們感覺很安全。雖然過程中許多人像我一樣喝了幾口湖水,抽了幾次筋,大家都很愉快地完成了使命。

其實一個企業若要出類拔萃,在營運模式的規畫上,也要大膽。如創新是項冒險,自有品牌也是冒險,一個不願冒險的產業,結果就是削價競爭。

群體極化,是讓想冒險又不敢冒險的企業,做出冒險決策的好方法。但是在執行上,一定要理性。也就是在計畫上,要敢於冒險,但是在計畫執行上,要理性。

我竟然泳渡了日月潭!如果沒有群體極化,我怎麼敢作這麼大膽的決定,如果沒有理性的規畫,我又怎麼能達成呢?

人生之所以美妙,不就是有許多起起伏伏的故事圍繞著我們嗎?如果沒有勇氣接受挑戰,又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記憶呢?

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我們泳渡了日月潭,這個身分與記憶,會跟隨著我們一輩子……,感覺好棒。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2010/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