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第三堂課:查爾斯.韓第教你哲學思考

第三堂課:查爾斯.韓第教你哲學思考

當今最著名的組織行為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經歷跨越產業與學界,最後離開所有組織,成為一隻自由工作的「跳蚤」。英國《金融時報》評選他是僅次於杜拉克,第二偉大的管理思想家。韓第將哲學思惟導入企業經營,對於組織與人關係的討論,影響深遠。

每個組織都有經營理念,儘管除了撰寫經營理念的人之外,很少有人去閱讀它。經營理念涉及很重要的哲學窘境,也就是人存在的目的。

以經營理念為例,有些哲學家認為,生命沒有什麼宏偉的目的,同理,組織亦然。我們都是一種偶然的生命形式,所以,最好只是享受生命,盡可能活得更久。這也引發了另一個問題:什麼是享受呢?把這種哲學應用於企業,你大概會得出以下推論:只要企業繼續存在,首要之務就是確保生存,接著設法賺更多的錢,並讓有權力者拿走企業賺到的大部份金錢。許多企業似乎採行這種哲學。

但是,未來組織將會有更多變化,若要讓組織成為新社會的堡壘社區,領導人必須闡明行動和決策的前提,他們不只要對投資者負責,也必須對社區內的居民(員工)、鄰居和整個社會負責。現在,政治人物被要求必須透明化,組織領導人也將面臨這樣的要求。他們必須言行一致,這是道德稽核的一種。

事實上,近年來,董事會對於道德議題的關切,正是組織領導人的經營哲學已受到檢驗的證明。不過,組織領導人需要的並不是一本道德指南,而是多思考生命中的窘境,這就是做哲學的功課。

柏拉圖在和蘇格拉底辯論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的哲學,蘇格拉底是個善於刺激他人、但非常有智慧的人,或許,組織的每一位未來「守護者」,都需要一位蘇格拉底來挑戰他們的思惟,藉此幫助他們思考與釐清,到底什麼是良好生活、良好社會和良好組織的基礎,並將其哲學應用在個人生活以及組織中。這才是未來領導人真正要挑戰的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