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主管經/高層管理風格 形塑組織文化

【經濟日報╱林行宜】

鑽研企業文化的Harry J. Martin認為,企業文化是由高階主管的管理哲學發展而來。由於每位主管的價值觀、強調重點、意志力趨向不同,故形成不同管理哲學。在高階掌門的管理門風下,各級主管一脈相傳地承襲相似的管理風格,並延伸形成組織文化。

每當有新成員進入組織時,主管都得花上一番功夫,設法讓新成員融入組織文化中。過程宛同園藝花匠,透過調整枝幹與修剪枝葉,使植栽符合整體庭園風格。

專業的園丁,會視植物的枝幹韌性與生長速度,漸次地、階段性地調整。但有些主管在調教部屬時,可就沒有這麼溫和與有耐性。

中谷彰宏在其《主管用心、員工貼心》一書中所描述的中階主管,在組織內橫行霸道,對部屬頤指氣使,即為採取嚴格調教模式的主管類型。

通常中階主管屬於部級或處級主管,可全權決定單位內管理事務。這些剛掌握權柄的主管,初嘗權力滋味,易過於膨脹自我。對主導權、掌控權的強力主張與需求,在指揮調度時,易趨於專斷與嚴厲。

且中階主管正值青壯年,身體、腦力均達巔峰。對於他們來說,只要全力以赴,似乎沒有做不到的事。如果部屬無法達到目標,便斷定部屬肯定是努力不足,故擬透過嚴厲的手段,督促部屬加緊腳步。

較無同理心的主管,也易在批判部屬時,使用過於激烈、冷血的詞句。當部屬犯錯或未達目標時,自己因恨鐵不成鋼,故直指部屬的缺失。因自覺「有理走遍天下」,所以未在意所使用方式是否會對部屬造成傷害。

激進的詞句,宛如利刃,深深刺入部屬心中,對部屬自尊傷害程度,恐怕不是這些身處職涯巔峰狀態的主管所能理解。

若園丁忽略植物的韌性,曲折枝幹的程度超過其容忍度時,枝幹將應聲斷裂。就算園丁採取補救措施,枝幹癒合之處,也常留下粗大難看的結點。部屬的自尊若受到傷害,即使傷癒之後,陰影與陰霾恐已常留心中。

調整部屬的行為、態度,使其能融入組織文化,確實是主管的職責之一。但此非意謂著主管可以嚴厲、無情地批判部屬與組織文化不同調的行為。

曾有篇網路文章,敘述一位母親牽男孩逛街,母親眼見琳瑯滿目的櫥窗而覺賞心悅目,但男孩卻無視美景,忸怩地壞了母親逛街的興致。待母親蹲下身為孩子繫鞋帶時,才驚覺從孩子的視線所見,原來看不見櫥窗美景,僅見大人的衣角與冷默匆促的行腳。

早已融入與習慣既有組織步調與文化的主管,或許早已忘記自己也曾經歷組織文化磨合期。在適應初期,也曾努力地設法理解組織的新文化與新要求,痛苦地調整既有的舊習慣與舊思維。

如果因為嚴謹而喪失了禮數,因為仗著職位高度而態度高傲,因為自大而恣意妄為,忽略學習、調整與改變所需的時間。即使新進人員最終適應組織文化,冷酷的情緒感受與處理模式,也將成為組織文化的DNA之一,繼續延續流傳。

【2010/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