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經營策略》削價競爭 須配創新行銷

雖然成為市場的行情破壞者惹人厭,但對於產業新進者而言,要在短時間內搶攻市場,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削價競爭。不過,進行價格破壞,需配合創新的營運或行銷模式,才能搶占市場,同時確保獲利。

低價航空公司,兩年前席捲市場。業者以「全自助」的創新服務模式,搭配破壞市場價格攻勢,搶食市場大餅。

國內的威寶電信,也以價格破壞及創新服務,企圖搶攻已經飽和的電信市場。

被同業形容為「阿亂」、「麻煩製造者」的威寶,因為不斷推出低毛利策略,以破盤資費方案挑戰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迫使這些老大哥放棄高毛利舊資費,淌血加入價格戰。

威寶總經理張豐雄對於同業的批評笑著說:「要亂就亂到底吧。」他認為,台灣行動通訊資費過高,威寶利用低資費搶攻市場合情合理。

威寶副總經理洪清風表示,賠錢生意沒人做,威寶的價格策略是經過邊際貢獻試算所得的數字。因此,他不認同威寶是單純價格破壞者的說法,而是在嚴謹的市場分析後,利用創新行銷手法,搭配合理低價來搶攻市占率。

線上租片業者威望國際(CatchPlay),也以創新、低價模式挑戰百事達、亞藝影視兩大實體租片業者。日前CatchPlay推出「當日宅配送片到 家」服務,大台北地區消費者非周末下午4點前上網選片,當晚影片就宅配到府。事實上,CatchPlay前年就推出線上租片、便利商店取片與還片的服務, 甚至推出低價和包月策略,創新租片模式,目前會員已超過50萬人。

業者表示,超商取片或宅配到府,是「貼近消費者的心」構思出來的服務。至於低價策略,則是短期內養成消費者習慣的最佳工具,雖然收費並非低於實體通路的促銷案,但多花50元就能享受影片送上門的服務。創新成為CatchPlay搶攻市占率的最佳武器。

康師傅泡麵回銷台灣時,也主打低價策略,甚至掀起一陣降價旋風。不過,康師傅產品或營運創新沒有強力武器,再加上台灣消費者習慣舊品牌口味,導致這個大陸最大泡麵品牌遲遲無法摘冠。可見,想挑戰原有的市場秩序與占有率,價格破壞力及絕佳的創新能力,兩者缺一不可。

【2009/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