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創新策略》開放式創新

3M的領先使用者模式,系統性運用專家金字塔,可說是開放式創新的先驅。但「開放式創新」一詞卻遲至2006年才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伽斯伯(Henry Chesbrough)提出,指除了內部創新之外,企業善用外部知識或資源做為創新的來源。

對於資源有限的企業而言,可以藉由追溯率先有系統實施開放式創新的領先使用者模式的演化過程,深入了解領先使用者與開放式創新模式的關聯性,實施開放式創新時將更容易掌握其精髓,避免付出不必要的學習成本。

2002年寶鹼開始學習並改良3M的領先使用者模式,加入成本控制概念,大大降低開放式創新的成本。3M以專家金字塔,將跨領域戰場拉得更大更遠;寶鹼則將戰場先拉大再縮小,增設「技術篩選者」。即善用深諳公司內部創新的資深研究員,擔任公司的外部技術篩選者。

寶鹼的開放式創新來源,也不同於3M。3M直接與大學建立實驗室合約,所以藉由領先使用者模式專家金字塔取得的技術水準非常高。

握有最高階技術絕對可建立長期優勢,但卻未必能立即商品化,若需求尚未成熟,技術提供者容易落入苦等需求面成熟的窘境。

寶鹼修改領先使用者模式中的專家金字塔,不用專家引薦更頂尖專家的模式,改由資深研究員取代專家金字塔中的引薦地位,將專家金字塔的垂直式引薦,改良為半開放半封閉的網絡式引薦。

此時資深研究員既擔任技術篩選者,也身兼專家引薦者。

寶鹼據此概念建立支援開放式創新的外部核心網絡,包含開放及專屬兩種不同形態的網絡系統。

將開放式創新來源鎖定於此兩種網絡系統,以開放式網絡先將戰場拉大,再以專屬網絡縮小。

當內部創新遭遇瓶頸時,即啟動網絡尋求解決方法。由於聚焦清楚且範圍明確,找出可立即商品化的商機,速度更快且成效卓著。

開放式創新擴充創新的範疇和領域,堪稱創新領域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但開放式創新概念雖然淺顯易懂,卻需要相當時間摸索與學習,才能發掘系統化商機,其實成本相當高昂。

或許可藉由領先使用者模式演化過程,學習讓開放式創新來源更聚焦。若能學習寶鹼改良領先使用者的要訣,適度納入成本控制的概念,應能讓開放式創新效果更顯著。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