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行銷風向球》客製化商品當道

不景氣,消費者荷包緊縮,企業的行銷手法和產品研發,也跟著「減法消費」的趨勢大改變。

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表示,不景氣導致部分消費者購買力下降,購買產品會考慮比較多,廠商必須多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才能研發符合其需求的產品。

消費性電子廠商開始思考簡化產品的功能,例如,只具收聽電話、發簡訊等基本功能的手機,或是造型不花稍的冰箱。

另外一種消費傾向,則是產品多功能化。例如,除濕機結合乾衣機功能,同時具有乾衣的功能。由於,功能增加,消費者反而願意多花錢,享受一機當兩機用。

別蓮蒂表示,消費者依自己的需求選擇產品,有人採取減法消費方式,但也有人依舊對造型酷炫或功能新穎的產品有興趣,廠商要更會「抓」消費者的需求,才能勝出。

她強調,市場不景氣,產品未必都要「極簡化」導向,反而要更多樣化。以手機為例,因應消費者更多元的需求,廠商推出的功能和款式須更多樣化。除了有更多因 應減法消費者的基本功能款,預備性質的簡訊功能,對只收發電話的消費者依然重要,無線上網手機則可滿足喜歡方便、流行的消費者。

因此,廠商要依消費者的需求,訂出產品產量和行銷策略,量大的基本款手機和走頂級路線的酷炫手機,在定位和行銷手法上會截然不同。

【2009/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