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品牌經營》強化品牌生命力

品牌生命,因多元商品組合而豐富。

市場汰舊換新速度加快,再熱賣的商品也有生命周期,一旦進入衰退期,企業得加快創新腳步,推出下一個明星商品搶市。

「品牌源自於產品。」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王文璨說,商品如品牌聖戰士,在市場上爭鋒,爭取消費大眾認同,所獲得的成果,目的都在累積、豐富品牌資產。

品牌是長期耕耘的事業,生命周期因代代創新商品,得以延續。綜觀享譽市場的品牌可發現,即使商品不斷推陳出新,都有一貫的特色與風格。蘋果電腦是個鮮活例子。

「Think Different!」蘋果執行長喬布斯訂定蘋果的品牌經營軌道:簡約時尚的設計風格,不斷推出的特色商品,如iPod、MacBook Air,在在都讓人驚豔。

包裝設計 延伸品牌內涵

站在此層面分析,商品的包裝設計,可說是把品牌內涵「形式化」的介面,向消費者傳達品牌的真實內在。

「內容才是品牌感動人心、與人共鳴的主調。」王文璨說,商品外觀等功能性特色,容易複製,各家廠牌大同小異;品牌與競爭對手的最大差異,是具有獨特的風格與內涵,呈現於所推出的商品,傳達給消費者;消費者也透過商品使用,認同品牌內涵而受感動。

品牌如人,有個性、願景與堅持,在與顧客互動的過程中,建立共鳴,共築彼此互信關係。如瑞典名車Volvo強調安全防護的品牌精神,商品設計圍繞此核心,坐在車體的乘客,感覺受到嚴密的保護,和Volvo的關係就如家人般親密。

企業不斷推出新產品,目的是提升品牌價值。獨特、創新的新產品,可為品牌加分;然而,表現差強人意,不能表現品牌精神的商品,可能拖累品牌資產。

因此,管理產品開發與品牌互動,是個重要課題。「品牌真正的自我是誰?」王文璨認為,品牌要先弄清楚定位策略,才曉得推出何種商品,能累積品牌資產。

商品定位 影響品牌價值

王文璨說,所有成名的品牌,多是從單一特色商品,打響名號,之後推出的商品,延續該產品概念,推陳出新。不妨把暢銷商品拿到顧客眼前,詢問喜愛的原因。也可詢問他們「看到這項商品,想到什麼」。對照顧客的答案,是否與商品定位相符,便可知定位策略是否為品牌加分。

政治大學企研所教授別蓮蒂舉台新銀行玫瑰卡為例。玫瑰卡訴求「寵愛認真的女人」,推出的服務也是女人最愛,如卡友獨享家事服務,點滴堆砌品牌女人味,如今想到玫瑰卡,多數人馬上與台新連結。

若新產品定位,偏離品牌經營軌道,王文璨建議,企業最好再創新品牌,由兩個團隊分工經營,塑造差異化的品質與風格,以免互相稀釋品牌價值。

如「TBM全員品牌管理實戰營」第一班學員曜越科技,自創玩家品牌「Thermaltake」;年初再針對金字塔頂端玩家,研發第二產品線,走低調奢華簡約風,因定位與第一品牌迥異,選擇再創第二品牌「LUXA」,並由兩個組織分工打造雙品牌特色。

豪華車品牌Lexus是另一個例子。

品牌創新 不斷注入活水

日前,受邀來台分享Lexus創始經驗的日本豐田汽車前任副社長石坂芳男,是Lexus品牌的幕後操盤手。他指出,早期豐田汽車與高級車難畫上等號。以品 管嚴格著名的豐田,在實用導向的中小型車市場倍受好評,但車友開了幾年、社經地位提升後,便轉開雙B。1980年代初期,豐田內部掀起寧靜革命,決定推出 高級旗艦車種。

新車種與原有車種風格迥異,定位也大相逕庭,掛上原品牌恐怕對銷售數字沒有太大貢獻。因此,豐田選擇再創品牌「Lexus」,鎖定戰後嬰兒潮的白手起家族,經過縝密的策略規劃,1988年,第一款LexusLS400在美上市,舒適、穩定的特性,立刻轟動市場。

Lexus「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品牌訴求,為人樂道。石坂芳男解釋,「近乎苛求」代表Lexus不自滿,時時追求創新的精神。

每一個品牌都有獨特的生命力。品牌持續推出的商品系列,都需滲入專屬的情感性、功能性定位,才能為品牌加分,把品牌放到消費者腦海裡,產生共鳴,形塑完美形象,建立強大的品牌資產。

品牌強度夠,能打動人心,便能創造經濟利益,稱霸市場,王文璨說:「有大影響力的品牌,就是成功的名牌。」

【2009/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