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台塑集團管理變革》H理論 最高指導思想

幾十年來,創心思想使台塑集團的管理實踐具有一些特點和意義:

一是徹底杜絕了管理層的官僚主義;

二是盡可能降低生產現場的無效勞動;

三是整合人財物等資源用於增強生產過程的實力;

四是透過異常管理逐步提升企業的經營體質;

五是盡可能使企業實現總目標的成本等於員工實現個人目標的收益;

六是用經由創心實現的自我控制、自我滿足與自我管理來取代傳統的生產管理監督體系。

事實表明,一個沒有明顯官僚主義和監督體系的企業,一定是一個具有新型管理思想和方式的企業。

在此,我們用「H理論」來總結合理化生產方式運行的指導思想。對於台塑集團,王永慶的創心哲學是一次管理思想變革,是合理化生產方式的精神支柱。台塑企業制度的穩定性和企業成長的機會,完全依賴這種創心哲學。

王永慶用創心概念為企業清除管理異常提供了一把鑰匙,其間的邏輯關係是「意欲合乎理,務必創其心」。在王永慶看來,切身感就是責任感,責任感也就是切身感,兩者乃一體兩面。

責任感是人心中最大的善。善就是責任感,責任感也就是善。所謂創心,既指創出人心中的責任感,也指最大限度地激發出人心中的善。

是故,合理化既指合乎責任之理,也指合乎善之理。巧合的是,「心」的第一個大寫英文字母是「H 」,加上「H」本身又酷似台塑集團管理系統中的兩條垂直並列的直線幕僚體系與直線生產管理體系,以及前者對後者的服務關係,是為「H理論」。

(六之六,作者是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教授,本文是明年元月出版《王永慶傳續集:合理化生產方式─台塑集團的管理變革》序言)

【2008/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