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經濟書坊》新激進份子

新激進份子,作者:茱莉亞‧莫頓,出版:商智文化

全球有一股勢力正迅速崛起。在世界各地不同角落、不同產業有不少人開始啟動個人的能量,重新檢視自我的人生,聆聽自己內心的想法,並觀察世界正面臨的問題,重新擬定人生方向,以自己的謀生方式引發這個世界改變的力量。作者稱這群人為「新激進分子」。

不是只有股神巴菲特、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或者比爾蓋茲等有錢有地位的人,才能盡一份心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全球各個角落都有像你我一樣平凡的「新激進分子」正在改變世界。

從12歲到90幾歲,本書介紹了許多變身為各行各業戰士的偉大人物,讓大家可以依循他們的作為,也開創一條為自己、為世人服務的道路。經濟學有一個名詞叫 「正和遊戲」(positive sum games),用來形容每個人都是贏家的狀態。這波「新激進分子」運動的特色,用這個名詞來形容最為貼切。

新激進分子創造的角色,不僅讓個人獲得極大的成就感,而且真的為世上比較不幸的人做點事情。作者有個客戶這麼說:「我開始感恩自己的幸運,因為我竟然能夠擁有這些技能,並且可以用它們幫忙解決世上的問題,世上再也沒什麼比這個更棒的了。」

【2008/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