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台塑集團管理變革》管理創「心」激發員工價值

當方法與思想緊密結合時,合理化管理也就隨之具備了科學管理的特質。

單元成本分析法與日本企業的「源流分析法」在手法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堅信:無法分析即無法衡量;無法衡量即無法控制;無法控制即無法監督。

總體來看,兩者之間的差異只在於各自所遵循的思想體系不同。特別是台塑集團企業文化中的思想體系,代表著王永慶對管理學科的主要貢獻。

在過去50多年中,王永慶曾作過多場演講,並出版過十多本管理著作。為此,我們曾花費大量時間順著他的構思和觀點,去尋找合理化生產方式存在的哲學基礎和倫理學價值。

在兩岸同時出版的關於王永慶經營理念和管理思想叢書的第一本書《篳路藍縷:王永慶開創石化產業王國之路》中,我們得到的初步結論是:企業家的理念是一種生產力。

在該書隨後的討論中,我們承諾要對王永慶在管理實踐中對「Y理論」思想體系的拓展和延伸進行深入探討和分析。現在看來,是到了該完成這一任務的時候了。

王永慶圍繞「切身感」概念發展出的責任經營體系是一個管理創新。我們認為,王永慶關於創新的涵義是指「創心」。

在管理思想史理論體系中,從「X理論」進步至「Y理論」,被認為是一場管理革命。有人在此基礎上甚至還提出了「超Y理論」,但都因為沒有將創心概念涵蓋在內,並將其本質闡述清楚,而未被企業界廣泛吸納。

豈不知,只要把人的問題解決了,管理問題自然迎刃而解。「X理論」認為,管理效率低下是由人性本惡所致,亦即人天生懶惰,缺乏雄心,不願承擔責任,自私自利,愚蠢保守,不誠實等等。

如果不實行管理,人就會對組織活動採取消極甚至抵制態度。因此,管理就是依次採取強硬手段對人進行說服、指揮、刺激、控制和懲罰。

這種管理方式強調通過別人來把事做成,它的基本工具是皮鞭和剝削,要求的結果是屈服和順從。儘管後來出現了所謂「溫和式的管理」,然其主導思想仍舊是「言語溫和,但手中卻拿著大棒」。

相反,「Y理論」則認為,人的本性是善良、誠實、主動的。人的行為受其需求動機支配,只要創造一定的條件,人就會努力工作,並完成預定目標。

人性中善的一面是與生俱來的,不是管理者強加的。人可以通過組織活動獲得經驗和滿足,在工作中做到自我指揮與控制。

據此,企業組織生產的方式也發生了相應變化,比如實施分權化改革、擴大工作範圍,以及推行參與式管理等等。

如果工人的工作沒做好,那麼一定是管理者管理不善。這種管理方式強調透過激勵來把事做成,它的基本工具是理念驅動,要求的結果是自動自發。

慶幸的是,「人性本善」的觀點最終占了上風。這場革命的實質是兩種管理哲學觀之間的衝突。

進而言之,王永慶創心的概念認為:在企業家的管理哲學中,僅僅認為人性本善是不夠的,不足以說明管理思想的演進,不足以欣賞民族優秀文化沁透其間的韻味, 關鍵還是要透過理念與思想的合理化,最大限度地認識人的價值,激發人的價值,使用人的價值,三者結合在一起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激發出人心中的「善」。

一句話,所謂善,是指切身感;所謂切身感,是指管理創心;所謂管理創心,是指激發人心中的善。王永慶的管理哲學就是如此有趣,他從意識形態的高度,把西方「Y理論」哲學觀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與同類企業相比,至少人與績效的結合比以往更科學了,並且管理的思想境界也比以往大大提高了。

(六之五,作者是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教授,本文摘自明年元月出版《王永慶傳續集:合理化生產方式─台塑集團的管理變革》序言)

【2008/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