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卓越領導二部曲:領導淬煉(中)

「身為領導者,你的工作就是要尋找及培養能成為領導者的人。」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如此說道。除了個人領導力的展現,打造組織的領導力,讓組織內部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到領導氛圍,也是領導人的重要任務之一。

美國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Noel M.Tichy經過25年研究,歸納出一個簡單卻意義深遠的結論:組織之所以會贏,是贏在領導人不斷培育組織每個層級的領導人。

世界經濟論壇、博思顧問公司合作進行領導力研究計畫,針對全球三大洲、數十家企業及機構,訪談逾4,000位各階層領導人及經理人,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企業 正在創造一種體制,讓組織能在各階層中孕育領導力,以增強企業的領導商數(Leadership Quotient)。企業可以透過有系統的發展與培養,強化領導商數,並成為智慧資本的一環。

厚植組織領導 奇異箇中翹楚

談及厚植組織領導力,奇異公司是箇中翹楚。奇異以擅長培養領導人著稱。威爾許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我最大的功勞莫過於物色並培育成批的傑出人才。我不 是管理奇異,而是領導,我的工作是發現偉大的理念,使它們昇華,並拚命讓它們以光的速度傳播到整個企業中。」威爾許認為自己一生中,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培養 人才,他能夠叫出至少千位以上的奇異高層主管,知道他們負什麼責任、做什麼事,充分了解、信任他們。

事實上,欽點威爾許為接班人的瓊斯,本身也是位極優秀的領導者。1972年至1981年擔任奇異執行長期間,他傑出的表現讓人覺得未來將無人可以取代他。但他慧眼獨具挑選出接班人威爾許,更以一連串的變革將奇異帶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在威爾許退休後,眾人的眼光紛紛落在接班人伊梅特身上。伊梅特也不負眾望,以有機成長、營收成長、創新、企業與環境共榮等策略,成功走出後威爾許時代的新路徑。一代超越一代,企業得以持續成長茁壯,厚植組織領導力,是最大關鍵。

有效團隊合作 締造不凡成就

榮膺美國《財星雜誌》今年度「全球最受推崇企業」排行榜冠軍的蘋果公司,營運長庫克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道:「蘋果超高創新價值的根源,來自於界線非常模糊的組織中,關鍵性專業人才秉持信任基礎的協同合作。」說明了有效的團隊合作,足以締造卓越不凡的成就。

團隊合作最大的意義在於,有效率的團隊運作可以達到個人力量無法企及的境地。管理大師杜拉克率先提出,以團隊為基礎的組織能夠創造高績效,「管理者想要發 揮自己及別人的長處,就要使組織及個人的成就相互融合,設法讓自己的長處變成組織的機會,讓自己的價值變成組織的成果。」

振奮人心的領導者,通常在團隊裡擔任導演的角色。籌組團隊時,想辦法把各種角色與個性的人融合在一起,胸襟開放的接納各種類型的人才,促使團隊截長補短,讓適合的人做適合的事,並維持工作進度持續前進。

領導人也是啦啦隊長,激勵團隊成員為勝利而奮鬥,強化他們的信心與技巧,激勵他們不斷挑戰更高的績效;更要分享成員的喜悅與憂心,隨時觀察員工的情緒,促使他們意識到自己有不斷進步的潛力,熱切地鼓舞他們往更好的績效邁進。

領導者必須能夠將自己的光和熱散發出來,造成團隊的聲勢,讓團隊成員感染熱力,跟著他往既定的方向與目標前進。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8/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