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主管經》寵豬舉灶

中國人對於人己親疏,會因為彼此關係的層次差異,而有不同的應對態度與問題處理原則。也因此喜歡牽關係、攀交情,期望由「外人」進入「自己人」的區域,那一切就都好商量。

中國人的群體意識與群體規範,也期望群體主事者能善待自己人。如果對待外人優於自己人,將招致「胳膊往外彎」之類的指責。

在組織中,主管通常將轄下的部屬視為自己人,並特別加以照顧。主管厚愛自己人無可厚非,為部屬爭取權益,也是主管的權責與義務。但若對部屬寵愛過頭,卻非組織之福。

有些主管習於放大部屬的戰功,或誇大部屬的能耐,並相對地貶損其他部門人員的表現,藉以凸顯自己人的能力與成就。此種「自己的部屬都是神,別人的部屬均無能」行徑,其實可能是主管個人自大與傲慢的延伸。

他們將部屬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自覺聰穎優異,嫡系人馬當然也超凡絕聖。他人質疑所屬人馬的能力或表現,等同挑釁主管的才能與績效。

這有如時下父母千方百計想將兒女培育成十項全能的天才兒童,以凸顯自己血脈的優越性。兒女表現不如人,等同是宣告自己的基因較他人低劣,是許多父母難以容忍之事。

主管過度吹噓部屬的能耐,容易造成其他部門主管對其績效有過高的期待。縱使部屬表現中上,但因預期偏高,反將獲致較低的評價。這對部屬而言,亦非公允。

過度寵溺部屬的主管,不僅不容許他人批評所轄人馬,也不願意承認與面對部屬的缺失。基於維護自己人的心態,主管將自動過濾不利訊息,或將一切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更嚴厲批判其他部門的不是。

主管包庇部屬的不良行為,部屬將更肆無忌憚地為惡。在部屬行為偏差尚屬輕微時,主管若未能即時處理,將讓自己與組織為此付出極高的代價。

如同過度寵愛子女的家長,在子女犯下大錯時,還堅信他們的純真與無辜。主管將部屬當作自己人,並待自己人優於外人,屬人之常情,但切莫讓自我過度膨脹,乃至蒙蔽理智,讓他人對於部屬有過高的期待,或對部屬之過錯視而不見。

寵壞部屬,將使組織、主管與部屬均蒙其害,造成三輸的局面。

【2008/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