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專家論點》政府拚效能向企業學創新

全球競爭愈來愈激烈,且已升高至國家層級,各國都希望擁有優於他國的競爭力,因此,政府的施政效能與創新能力日趨重要。

回顧與全球多國政府接觸及來往的經驗,我對台灣政府欲提升競爭力的積極表現,特別印象深刻,例如:台灣政府藉由多方考察,收集各國政府電子化的最佳範例,並評估及規劃最佳案例如何落實至台灣,希冀提升政府效能及對人民的服務品質。

在台灣政府取經的過程中,IBM正是協助其瞭解他國作法與經驗的諮詢對象之一。IBM從實務經驗發現,效率化及科技能力已成為政府競爭力的必備要件,台灣的機會就在於更深入發揮現有的能力及優勢,藉此獲取更大的經濟優勢與效益。

例如,透過涵蓋實體、軟體與服務的新一代基礎建設,結合服務導向架構(SOA)之類的新科技,建置及加強電子化政府、醫療保健、社會服務等應用,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的服務品質,也藉此推升台灣成為區域級、甚至是世界級的應用領導者。

擴大民間動能 深化創新優勢

目前,最受重視的競爭力就是創新,來自民間的蓬勃創新力,則是台灣的關鍵優勢。身為眾多電子產品的世界級重鎮,台灣企業早就體認創新的重要性,也累積許多成功經驗,接下來的挑戰,是將創新推廣至服務與創意產業。

然不可否認的,台灣眾多中小企業受限於經營規模,面臨創新的瓶頸。對此,中小企業一方面可尋求與跨國公司合作,善用外界資源來實現創新;另一方面可採取新思維,與其他中小企業協同合作,針對各自的專業領域分工合作,再集結成果,以達到協同創新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動過程中,台灣政府亦展現了透過創新來提升經濟發展的積極想法與作為。例如:IBM日前舉辦的「2008政府資訊科技與創新論壇」就是由政府主導,並廣邀產官學各界參與,以協同合作的方式,達成創新的目標。

另外,必須注意的是,政府的創新不僅要有多面向的思考,認清問題或挑戰的本質與複雜性,還要進行跨平台的科技整合。以當前熱門的節能課題為例,政府不但要 找出耗用能源的主要類別如運輸、製造或空調系統等,還要尋找替代能源如生質燃料,更要研究各種節能政策與措施,將如何影響經濟發展。

由此可見,建立跨領域的創新平台,是關鍵的第一步。其實,IBM與各國政府有若干共通點,例如,兩者都擁有龐大的跨國組織,編制層級也非常嚴謹分明。即使 如此,IBM仍大力鼓吹開放式創新,並將其定位為「特殊活動」,不同於平日的正規運作,而是鼓勵全員參與,如全球線上舉辦的「創新腦力激盪 (InnovationJam)」活動,便甚具代表性。

全員參與變革 展現跨界綜效

IBM的政府及公共等相關事業群,每年以長達六至八個月的時間,在全球各地舉辦圓桌論壇,除與政府官員及學界人士探討特定主題,亦從中收集許多觀念與想 法。這些觀念與想法都會帶回IBM,透過InnovationJam進行開放討論,藉此找出IBM可提供的作法與服務,以發掘未來商機。

簡單地說,InnovationJam是IBM全球36萬名員工都可參加,連續72小時不停頓的腦力激盪會議,並透過網路虛擬空間來落實。由於全球員工來自行銷、技術與業務等各種領域,擁有不同的專長,相互激盪、去蕪存菁之後的成果極為可貴。

也正因為如此,InnovationJam得以充分展現IBM創新實力的深度與廣度,針對從世界各國收集而來的各種課題,融合大家的看法,從中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進而推動實驗計畫,測試方案的可行性。

同樣的,創新機制也可運用在政府部門,透過腦力激盪的形式,讓所有公務人員都可提出想法,「2008政府資訊科技與創新論壇」提及的綠色工程計畫與電子病歷,都是值得深入探究的創新方向。

當人民有了更多的科技體驗後,對於政府運用科技進行創新的期望及要求,也會升高。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人民期望只需面對單一的政府單位,而不是無數的部會單位,因此,政府必須檢討作業方法及流程,而且結合科技,耐心且徹底地進行文化的改變。

快速整合資源 迎接競爭挑戰

現今,世界的改變速度愈來愈快,競爭也愈加劇烈,許多國家努力改善教育水準及種種條件,透過長期投資與基礎建設確保經濟發展,其他國家因而面臨跟進的壓力。

政府應以歷史為鏡,數千年以來,發生過無數次的帝國興衰,曾經成功的政府往往都因無能改變而式微。有能力創新的政府,才是有競爭力的政府,而且要擁有明確的願景,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而非僅著眼在短期取巧的作法,才能受人民肯定。

台灣新政府上任後,表明要為人民創造更大的經濟機會,以及更好的生活品質,亦希望與亞洲鄰國創造雙贏的局面。有了前瞻的遠見與明確的願景,將可協助政府專注於採取正確的行動,以更快速、更整合的方式來競爭及前進。

(作者是IBM政府及教育事業群全球總經理)

【2008/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