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近一點的目標

【經濟日報/羅智強】
曾看過一則漫畫。有一天,查理布朗打棒球時被三振出局,他沮喪地說:「我完了,我永遠也進不了大聯盟。我這輩子都夢想著能打大聯盟,但我永遠也辦不到。」
露西聽了後說道:「你想得太遠了啦,你應該先設定比較近的目標才對。」
查理布朗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問道:「那我該設定什麼樣的近目標呢?」露西答道:「就從下一局開始吧,你走到投手丘時,先看看能不能不要跌倒!」
對SOHO族來說,剛開始常會覺得要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好難,好遠,好久,會有這樣的感覺,代表他們少做了一個功課,那就是「切割目標」。
有一個宏偉的目標,是經營SOHO人生的必要之務,但太過宏偉的目標,因為無法立即實現,難以從中獲得成就感,往往也會讓人感到挫折,當挫折感不斷累積時,就很容易質疑自己的生涯選擇。
其實,這些都是被情緒影響所產生的暫時幻象。有時候,並不是能力不足而達不到目標,而是因為被挫折感打敗,失去了信念與執著,而主動放棄對目標的追尋。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耐挫力與抗壓力,這也是我強調要懂得「切割目標」的原因。
將大目標切割為許多小目標,或者一些時間間隔較短的階段性目標,由於這些小目標較易達成,就比較容易讓自己產生一些成就感。例如,我的一個人生心願是當暢銷作家,如果我只朝著這個目標勇往直前,一定很快就會放棄,因為真的看不出何時可以達成這個心願,挫折感便會油然而生。
因此我會像露西所說的,訂一些近期目標,並從中獲得一些成就感。例如,我會努力地寫文章投稿,試著與知名的社會人士合寫書籍,累積一定文章量再出書…。透過這些前置目標的達成,讓我離「宏偉」的目標愈來愈近。這些小目標由於較易達成,可以隨時創造我的成就感,維持我的心靈能量。
想進大聯盟,先試著別跌倒!露西真是有智慧!
(作者是輔仁大學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6/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