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觀點評析》溝通 + 解析能力 CEO必備

【經濟日報/黃崇興】
一個公司中最舉足輕重的角色就是CEO,他的角色本來就是多重的,不單只是刻劃遠景的理想家,更是執行計畫的實踐家,他是協調問題的中間者,也是在必要時壯士斷腕做出決定的決策者。好的CEO能夠建立起優良的組織文化,相反地CEO如果才識不夠,將導致公司士氣低落等嚴重的危機。
究竟CEO該具備何種特質,才能稱職的扮演上述的角色,這正是EMBA教育值得探討的,以下列出兩個特質以供大家參考。
CEO的首要能力是「洞悉與分析」的能力,CEO必須清楚的探究出問題的根源,而非被事情的表象所蒙蔽,因為唯有透過洞悉與分析,了解問題的源頭,才能真正將問題有效處理。
其次CEO必須有「溝通」能力,這個能力是完成許多不可能任務的不二法門。首先是對上的溝通:與董事會溝通,溝通公司的遠景,溝通CEO在公司中的職權範圍,如此一來,CEO才能為其所能為。
其次是與下的溝通:與公司內所有職員溝通,讓職員們了解公司未來的方向,了解公司現在所面對的問題,並且讓員工充分體認到公司仰賴每一位員工在他崗位上無私的奉獻才能達到成功,藉由對下的溝通鼓勵員工們完成他們該完成的事項,以期公司內部各部門各盡其職。
最後是橫向溝通:協調各部門之間的衝突,消除組織之間的對立氛圍,創造合作的氣氛。
當然一個成功的CEO絕對不是單單指具備「溝通」與「解析問題」的能力,但這兩項特質是CEO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兩項,不可偏廢。他的胸襟與經驗、他的幕僚群、他的專業知識都是一位成功的CEO必要的條件。
(作者是台大EMBA執行長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及商學研究所副教授)
【2006/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