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抓住三生三力 農業商機亮起來

【經濟日報/楊超惟】
農業是歷史最悠久的基礎產業,放眼世界,許多國家依舊存在著「以農立國」的社會基本價值。
根據聯合國統計,1995年起,全球農業總投資額(包含機械、土地改良、牲口等)由1.5兆美元,增加至2.1兆美元以上;台灣農業1967年起呈現勞動力負成長,意味著產業優勢不再,1974年對外貿易更首次出現逆差。
政府為扭轉農業頹勢,開始推動「加速農村建設九大措施」,以及一連串提高農民所得方案,協助農業再度成長。
隨著台灣加入世貿組織,依入會承諾逐年推動經貿自由化,農業也不可避免再度面臨自由化的衝擊,值此之際,如何提升農業競爭力,創造產業優勢,引領業者走向企業化經營,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
跨領域學習強化經營
1992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感於提升農業競爭力,應引進經營管理的觀念及手法,遂推動「全面動員降低農業產銷成本計畫」,並委由中國生產力中心(CPC)辦理農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訓、診斷輔導、廣宣活動及經營管理推廣宣導等,也培訓90位農業資深顧問專家,透過實地輔導,協助建立農業企業化。
此一計畫讓CPC能將多年的經管服務經驗,應用於農業生產方式,並配合技術專家,進行教育訓練與現場改善的診斷輔導工作,逐步累積農業經營管理輔導經驗。
傳統農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環境,因此,CPC特順應產業需求,成立「農業卓越經營服務團」,致力於整合資源,達到提升農業經營效益、建立農業分工體系、改善農業作業流程、追求農產品安全、安心,以及強化行銷,布局國際等目標。
三生三力農業新時代
隨著社會經濟與農業結構變遷,農村不再是農業生產與農民居住的處所,也提供綠色景觀與優美的自然環境,更是都市人閒暇時調劑身心、遊憩休閒的處所。
因此,CPC農業卓越產業服務團整合產、官、學、研專家,以建立富麗農村為目標,建設範圍涵蓋生產、生活、生態三層面。服務團將配合農業結構改變,協助業者發展高價及具有地方特色的產品,並輔導農產品直銷,提高產品銷售價值,增加業者收入。
此外,在景觀優美的地區,服務團則強化創力、活力、魅力的新農業政策,提供知識服務,引導居民組織積極參與社區發展,協助居民共同找尋社區的特色,創造社區文化價值,進而發展成產業文化,拓展產業活動的深度及廣度,為農業全面換上新貌。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以知識為本位的經濟發展,將改變全球經濟形態,台灣農業必須因應時勢潮流,加速調整角色及功能,由數量經濟轉向知識經濟。CPC將積極在產業運作中引入管理創新與文化傳承等元素,協助業者創造附加價值,開創台灣農業的新時代。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經營組暨農業卓越經營服務團副團長)
【2006/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