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SOHO族座右銘》創造分身 複製績效

【經濟日報/羅智強】
有關超能力的電影動漫或者電玩遊戲,某些角色一定具有「分身」的特殊能力。有了分身,就可以同時進行很多的事情;有了分身,戰鬥力可以乘數提升…。
但問題是,這樣的超能力,可能在現實世界中出現嗎?我認為,不但可能,而且每個人都必須具有這樣的能力。只不過,現實世界中的「分身」與幻想世界中的分身,出現的形式不同。
最常在現實世界運用「分身術」的人,就是企業領導人,透過成功、適當的授權,讓領導人可以超越現實世界的時間與能力限制,「徵用」部屬的時間與能力,延伸為自己的時間與能力,這就是一種「分身」的創造。
有些社會名人擅於運用大眾傳播工具,成功地創造「資訊分身」,不斷複製自己的「名氣」,讓大眾熟悉自己,進而擴大影響力,以達到所要追求的目標,例如行銷作品、推廣特定的觀念或爭取選票等。這也是一種分身的創造。
此外,一度流行的「傳銷事業」,在短期內讓初期參與者獲致豐厚利潤,也是因為他們把行銷方式化約成一種可以短期複製的公式,不斷地複製擴張。不過,這種複製方式有其極限,一旦市場胃納不足,就很容易崩解。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工作上「做牛做馬」,結果卻是「不如牛馬」,不妨回頭思考,自己是不是陷入以「以有限時間,換有限績效」的「單兵作戰」模式。畢竟,人的時間、能力有限,時間能力的極限,就會變成績效的極限。因此,善用「分身術」,儘可能地「製造分身」、「複製分身」去創造績效,是追求成功的重要法寶。
(作者是輔仁大學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7/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