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分享》新官上任 別急著放火

【經濟日報/林坤正】
將BI與D兩家文化差異迴異的醫院整併在一塊,有點像將慈濟醫院與馬偕醫院合併在一起,困難度可想而知。
本個案的主角萊維雖然不是醫療體系出身,但他代表哈佛醫學院擔任BID醫學中心的督導委員,當被徵詢是否接任BID執行長時,萊維評估BID的問題不在醫療系統而是管理與經營的問題;接任職務前,他先取得哈佛醫學院的支持,也徵詢過長木區其他醫院的認同後才接下這個職位。
上任後,萊維第一件事不是著手整頓而是先與董事會溝通,爭取並確認自己的權責,承諾績效的時間表,更進一步刪減大而無當的董事會組織。接下來與BID的院長溝通,取得醫生團隊的支持,並承諾讓醫生在醫療上有更大的自主空間,排除了醫療體系的抗爭;然後向全體同仁宣布他對於BID的病灶分析,激發全體的危機意識,並且揭示未來決策重點,建立共識。
萊維立即挑選短期內即有顯著改善或成果的項目下手,縮減大而無當的董事會組職、裁併行政單位、合併採購,刪減供應物料成本,並與社區醫院重新建立關係,改善轉診的流程,以增加轉診到BID病患的人數,在短時間內帶領BID醫療中心走出危機。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個道理或許是對的,但是本個案提醒我更重要的一件事,放火之前必須要先取得穩固的權力,而權力的取得必須跟老闆好好的溝通,成熟的作法應該是Give and Take,向老闆承諾明確的績效目標,以換取全力的支持。
接下來則是排除改革障礙,選擇透過鬥爭,裁撤或許是個有效的方法,但萊維選擇的是與醫生團隊好好的溝通。
在改革之前,更重的是建立全體同仁的危機感與共識,以及對於領導核心的信任,然後選擇立即可以看到改善的目標,決斷且有效執行計畫並讓所有的同仁感受到公司改革新氣象。
我們過去或許有個迷思,公司領導者必須具備該產業的專業能力才有辦法掌控問題,管理公司。本個案卻突顯,專業能力往往會讓領導者陷入思維的窠臼,而無法理性分析問題所在;公司經營者的產業專業能力或許不是必備的能力,但是分析問題的能力,溝通力與執行力卻是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力挽狂瀾的執行長靠的不只是勇氣與魄力,更需要智慧與鼓舞人心的魅力。
(作者是康迅數位整合總經理,臺大EMBA95級商學組)
【2006/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