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學者素描》杜賓談品牌 融合亞洲經驗

【經濟日報/林育新】
對亞洲企業瞭若指掌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教授多明尼克.杜賓(Dominique V. Turpin),二度來台傳授品牌教戰手冊,國內逾30家企業的董座、總經理及行銷經理人有幸成為IMD管理大師的學生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是世界知名的企業經理人培訓機構,秉持「真實世界,真實學習」的治校理念,力求針對不同的企業實境,個別設計課程,給予來自各地的經理人,最真槍實彈的訓練。12月14日到16日,杜賓教授應標竿學院之邀,一手策劃「2006 CEO品牌經營策略班」課程。
「台灣的品牌之路看起來困難重重,但長期來看,品牌管理對台灣企業的成功非常重要」,杜賓在上課前先對台下學員信心喊話。
日本企業管理情有獨鍾,唸完法國ESSC碩士後,出生法國的杜賓遠赴日本,攻讀Sophi大學經濟學博士。
1994年起,他被IMD派駐到上海的中歐工商管理學院,擔任學術委員代表,深入了解亞洲的經濟與企業發展。
第一堂課中,杜賓以三星的個案,向台下學員解釋這個品牌如何躋身世界知名品牌之列,「三星對亞洲企業來說是個好例子,它是從生產製造大眾產品的無名小卒,躍為創新、設計的知名品牌。」
「產品創新和重塑定位,是三星成功的重要關鍵。」杜賓說,三星將品牌定位成設計先鋒者,而非複製者,因此聚焦在手機、液晶螢幕和半導體,從研發到宣傳都以這三項產品為核心主軸。
「品牌不是你說了就算,而是消費者心中認定你是什麼」,杜賓指出,三星當時做過市場調查,發現消費者願意多一點錢買設計精美的產品。因此,儘管當時經濟不景氣,三星非但沒降價,反而提高產品價格,以「生魚片」做法,推出「新鮮」產品,新穎的外觀設計,頗獲消費者青睞。
席間,有學員發問:「三星的成功主要是因為南韓政府的大力支持吧?」杜賓表示,在三星崛起的過程中,南韓政府給了不少助力,但三星能成功,主要是品牌策略的改革,因為他們知道維繫品牌是長期的過程,「專精」則是貫穿其中的要素。
講話慢條斯理、脾氣溫和的杜賓,以豐富的亞洲經驗,耐心地回答學員的問題。他歸納三星能名揚全球,是因為有危機意識,總是以消費者需求為基準,擬定長期的品牌行銷策略,而且透過進軍國際追求成長。
【2006/12/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