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享樂魔法全餐

■ 台北訊
書名:享樂—擁抱幸福的十個心靈快樂餐
作者:馬莎.貝克博士
出版:皇冠
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對自己更好一點。不管步調是快是慢,只有學會享受生活的樂趣,才能在一成不變的日常軌道中找到全新的動力。
本書提供的十道讓你掌握「享樂」要訣的幸福魔法全餐,從無為、冒險到遊戲、饗宴,你大可放心品嚐,絕不會發胖,毫無副作用,包準你健康快樂。
現在就請打開今日菜單,好好享用人生吧!
1.無為
每天挪出15分鐘,讓自己不受任何人、任何事干擾。靜靜地坐著,讓身體徹底放鬆;從事重複性高、不花腦筋的體力活動;找個地方觀察大自然的變化。你也可以藉由觀察自己的意念以放空頭腦,創造一個可以徹底放鬆的記憶空間,當你不做任何事時,讓心靈回到那兒休憩。
2.真實
如果無法挪出片刻時間不做任何事,可藉由「我為何不想安靜?」的問答來完成:我感覺如何?我哪兒不舒服?我所說的令我痛苦的事是什麼?我確信我所說的痛苦都是真的嗎?我的敘述有效嗎?我可以想出也許更有效的其他描述嗎?隨著你不斷吸氣吐氣時,記得給予自己內在的討厭鬼愛的祝福。
3.欲望
如果很難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請不斷練習「無為」的技巧,直到駕輕就熟為止。抓住腦海裡浮現的第一個真實欲望,大小皆可,不斷探索,直到發現真實的欲望為止。想像當你達成欲望之後,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問自己:「然後呢?」相信自己能夠藉由實現欲望而創造自己的人生。重點是不斷告訴自己:滿足內心真正的欲望不僅可能、而且必要。到最後,經驗會告訴你,那的確是你真正的欲望。
4.創造
針對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想出十個解決辦法。這些解答不見得必須合情合理或合法,重要的是每個想法必須不同。
鎖定某個討厭的個人或團體。把你最厭惡他們的部分說出來。讓自己在許可的道德範圍內,仿效敵人的行為。
將你的行為、環境或人生中無法同時並存的事列出來。想想是否有新的解決方法,可以讓這些事並存。再想出一個為了達成心願必須解決的問題,去做一件與那個問題毫不相干的事。讓你的頭腦就只是觀察,如果它看到了一個解決方案,自然會告訴你。
從事習慣性活動時,稍稍改變行為也是一種創造,例如走不同的路到廚房、用手吃義大利麵或是溜貓。
5.冒險
挑選一個可以完成心願的冒險行動。確認這個行動是必要的,而且也是真正令你害怕的。從最小的冒險開始做起,並且儘可能將目標公諸於眾。
採取這個步驟時,必須接受「自己會害怕」的事實。藉由接納恐懼和自我信心喊話可以穩定情緒。深呼吸一下,勇敢去冒險吧!
6.犒賞
自我觀察幾個小時或幾天,看看你在何時能感覺到「內心的微笑」。記下能使你不由得發出會心一笑的事,並列出幾項能夠滿足你各種感官的事。
仔細想想自己有哪些最佳優點,然後讓自己徹底顛覆這些優點。如果你有潔癖,不妨製造髒亂。如果你很有效率,不妨浪費時間。
每天嘗完第五道快樂餐「冒險」之後,務必盡快給自己一份犒賞。除此之外,每天早上及下午或晚上應當各犒賞自己一次。如果可能,每天多給自己一些犒賞———但前三項絕不可少。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這套犒賞計畫有所抗拒,找個人,聽取他們的意見。這個人的任務是允許你每天好好地犒賞自己。對那些可能會批評或指責你的人要保守秘密,不要讓他們知道你的犒賞計畫。
7. 遊戲
反問自己,當你遭遇或目睹一場真正的悲劇之後,什麼才是你生命的重心?提醒自己,真正的生涯包括了你希望世界所作的改變,以及臨死前希望擁有的生命經驗。
放下手邊的事,專注在人生中真正最大、最重要的目標上,然後將注意力再轉回到眼前的事。這兩者可以並行不悖嗎?如果不能,你可能需要稍稍調整眼前的行為,如此長時間下來,必能積累出大規模的改變。一旦你專注在真正的目標上,並學會將過程視為一連串遊戲,你將變得更輕鬆隨意。你所做的任何嘗試將變得更成功、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你將獲得超乎想像的樂趣。
8.歡笑
觀察自己是否符合每天笑30次的最低要求。註明你喜歡的幽默類型,透過娛樂媒體接觸喜劇;把你認識的開心果列出來,記住他們的電話號碼;聽聽純笑聲的錄音帶。還有一個瑜珈門派,專門用笑來幫助人。
找出讓你感覺最彆扭的問題,設定一個舞台,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告訴觀眾,別忘了盡量誇大你的痛苦。
9.聯繫
與他人相處時,學習讓自己保持平靜以及說真話。當你想到某個自己在乎的人時,問自己:我對這個人的感覺如何?這段關係有何令人痛心之處?我自己如何詮釋這個人?我有把握我所說的句句屬實嗎?我的陳述能否讓我對這段關係看得更清楚、心態更健康、更自在?我可以想到其他也許更有效的敘述方式嗎?當你渴望將心裡的話說出來時,即使感到害怕也要勇於表達。
10. 饗宴
舉行正式或非正式的例行儀式,讓饗宴與其他時候有所不同。找出能以不同方式滋養你的經驗和物質,用心參與,盡量帶著愉悅和享受的心情。
結束饗宴時要表達感謝。表達感謝的方式愈具體,你的經驗愈可能令你受益。
每天舉行三次小型的饗宴應該不會花費多大力氣;可能的話,愈多愈好。
【2006/0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