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改變世界的觀念

■ 台北訊
作者:費利普‧費爾南德-阿梅斯托
出版:聯經
本書介紹自文明肇始以來,構成我們這個世界的重要歷史和哲學思想。從食人到禪,從時間到無意識,從邏輯到混沌理論……,列舉了世界上175個以上最重要的觀念,讓它們像晶體一樣清晰地展現在你面前。
作者廣博、頗具個人見地的分析,加上具啟發性的當今與過去圖像的綜合對照,使難以理解的概念,也能栩栩如生地呈現。
作者在序中提到,就我們所知,與其他物種相比,我們具有無比複雜的思維機制。新思想是破壞穩定的,甚至是危險的。但是新思想打破現存的事物狀態,提出不同於現狀的其他可能性。想像確實不是人類特有的財產,但似乎只有人類的想像才是獨一無二的豐富。我們想像的每一個事件都可能是一個潛在的新未來。
本書各章首先陳述在頭腦中發生的歷史:由觀念推動的歷史。這或許能說明我們人類的紀錄中為什麼充滿了變化。作者認為大多數歷史變化都源於大腦中的觀念,而觀念至少與物資緊缺、經濟需要、環境約束,以及人們提出的所有其他決定條件一樣,都是推動變化的有力因素。
【2006/0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