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3日 星期四

思考方塊》勤無功,戲有益

■ 楊望遠
當鋼領(自動機器)取代藍領,軟領(電腦及軟體)取代白領,網路時代已風捲潮湧而來,許多根深柢固的觀念,幾乎不符潮流。譬如:以前土地、廠房、設備、機器、原料、產品、金錢、住宅、汽車……是資產,可以創造財富;如今商標、品牌、著作權、專利、網址、知識……才是更有價值的資產,可以創造更多財富。證諸微軟、亞馬遜、可口可樂、LV、德州儀器、哈利波特……,可見一斑。
早期埋頭苦幹,一勤天下無難事,像螞蟻、蜜蜂成天忙個不停,常怨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還有疲勞。」其實,無功即有過,苦勞疲勞必須伴隨功勞才成立。因此,唯有抬頭樂幹,一步一腳印,有實質貢獻,才是合理的辦事方法。
但是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快樂的員工才有高生產力,而且選對方法作對事,並不需要辛苦賣命。尤其在高科技、新設備、妙方法、鬼點子的推波助瀾下,常有神來之作。
本乎此,早期稱工場即舞台、戲場,要正經八百演一齣好戲;如今舞台變成遊戲場,隨意盡興,雖然融入依然活出自我,至於戲演得如何不必在意。果若一般人早見及此,當不致有如此多的焦慮不安,甚至是過勞死、自殺身亡、精神錯亂、官能失調。
周休二日實施已一段時日,旅遊嬉戲風氣似乎仍不足,甚至連公務員的國民旅遊卡也激發不了遊戲心情,更遑論工作時盡情嬉戲了。不僅老闆不同意,連員工也難以接受。縱使有聞名世界的「賣魚小舖」啟示,也有西南航空的成功實例,卻改變不了勤奮天性。
去年年底到澳洲考察阿瘦鞋業的市場,發現澳洲教育改革十年有成,民眾可兼顧並享受生活與工作,雖然70%左右員工非正職,並不妨礙經濟發展,更能照顧家庭。台灣蕞爾小島,資源有限,唯人才取用不竭,但看如何調適心態罷了。
【2005/0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