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3日 星期四

產品開發 掌握原型設計 打造優勢產品

■ 資誠智識中心
多數企業會利用原型(Prototypeg)開發產品,原型攸關企業能否成功開發產品,因為它是企業產生創新產品概念的能力、以及執行能力之間的媒介。能有效運用原型,企業才能以優勢產品擊敗競爭者。最佳實務企業會採取以下做法:
一、在虛擬環境中進行原型實驗
產品開發能力優異的企業會利用電腦輔助工程及設計軟體建立原型,並在虛擬環境中模擬功能,趁早找出、修正產品的缺失。甚至可以透過3D數位科技製作虛擬原型,然後直接進入生產階段。
二、參酌客戶的意見改良原型
最佳典範企業發展原型時,會考量客戶的意見。透過虛擬或實體的原型,客戶更能明確表達對產品的意見。
三、盡早建立原型,並進行測試
產品開發能力強的企業會及早進行密集的原型測試。盡快測試實體原型能讓企業更快找出問題、激發設計小組更大的創意,並且引發客戶良好的回饋。
四、監控、回應競爭者的原型
為了確保產品的競爭力,企業可以藉由研究產業資料、詢問供應商或客戶等方式,持續掌控競爭者的新產品開發進度,並適度參考其產品優勢。
五、以量產化觀點設計原型
設計工程師與製造部門往返測試原型的過程,往往浪費企業寶貴的時間與金錢。最佳實務企業會讓製造部門員工參與原型設計,以確保設計階段便考量到量產概念。
六、利用快速原型技術生產實體原型
企業必須以快速、低成本的方式建立或調整原型的設計。快速原型技術是可以應用的機制,不僅可實際看到、感覺到、操作原型,更可有效縮短產品開發周期。
七、對原型迭代加以控制
原型迭代(Prototype Iteration)控制機制,有利於追蹤產品發展專案的進展。控制機制能協助產品開發團隊更清楚聚焦於推動專案進行所需完成的工作上。
最佳實務
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建立吉普系列車型時,便利用軟體建立一個電腦模擬的汽車模型,並自動產生製造規格。該公司利用電子化科技模擬汽車性能的各個構面,以便製作、測試不斷改善的車款設計。透過這個流程,建立更健全、零缺失的汽車設計環境,並改善產品發展階段工程師、供應商之間針對設計需求的溝通。更重要的是,對高成本、勞力密集的實體原型的依賴,因而可以降低。
藉由汽車設計與製造整合方式,美國本田汽車1998年的Accord車款能以最高的品質標準,創下從設計到製造最短的時間紀錄。從汽車零件開始成型的那一刻,本田設計師及製造人員便不斷討論這些零件能否結合在一起,供應商也在設計階段早期便加入討論,以確保能在適當時間提供正確的零件。一旦開始製造原型,本田會密集了解生產線員工的意見,以找出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該公司因此將測試至全面生產的時程縮短為20天(其他競爭者約為35到75天)。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
【2005/0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