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日 星期三

環保當道 電子業G計畫上路

■ 林信昌
因應歐盟環保新指令明年中開始實施,惠普、戴爾等國際大廠採購已對台灣資訊電子供應商下通牒,今年將提前符合歐盟新環保標準,包括神達、華碩、大眾等供應商研擬推動「G計畫」(寰淨計畫)。
歐盟在2003年通過「禁用物質防制法」(RoHS)及「廢電子電機產品回收法」(WEEE)兩項指令,規定銷往歐盟國家產品需建立綠色採購、綠色設計製造、回收等機制,且將在2006年7月1日開始實施。
目前許多國際電子大廠如新力(SONY)、Motorola、戴爾、惠普、宏碁、蘋果電腦、EPSON等均已展開綠色供應鏈管理規範之制訂,同時台灣相關代工製造供應商也已接獲通知,將在今年底前陸續完成導入採用符合綠色環保的製程與材料。
經濟部完成電子業A、B、C 、D、E計畫後,為協助資訊電子業因應歐盟環保新指令,將結合國內資訊電子業者推動「G計畫」。
電子業G計畫目標是要結合檢驗、認證、產險、資訊服務、法人等相關單位及業者,共同提升資訊電子業「綠色供應鏈」電子化管理的能力,促使台灣資訊電子業成為國際綠色產品主要供應商。
不僅如此,台灣資訊電子業透過建立綠色供應鏈,也可以從價格競爭轉型為綠色供應鏈高附價值的競爭,強化本身的競爭力。
目前台灣供應商因應歐盟環保新制的腳步也相當積極,「綠色供應鏈管理」涉及零組件的製程與材料供應,代工製造大廠旗下零組件與材料供應商眾多,神達、華碩等代工大廠擬推出「G計畫」,希望透過政府的支援,打造綠色共通認證平台。
「G計畫」上路後,廠商將先訂出符合歐盟新制的環保稽核標準,未來通過認證符合標準的零組件製程與材料供應商資訊將擺在共通平台,讓數量龐大的供應商不用一家家個別取得認證。
導入綠色環保新製程或採用綠色材料,整體製造成本雖然將會攀升,不過長期來說,電子業愈早導入,將成為搶單新利器,提昇電子業競爭力。
【2005/02/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