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5日 星期六

施崇棠 動物理論 化作策略

■ 文/林貞美
達爾文的進化論中,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理論,說明在生物界的生態中,並不是「最佳者」能夠活得最好,而是「最適者」才能持續存活、延續物種。
近年來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下,達爾文的適者生存概念,被廣泛運用在企業界,許多著名的企業人,喜歡透過觀察生物界競爭形態來啟發自己,或據以思考企業的競爭策略;更有企業大老闆在舉例時,範圍擴及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或是水中游的......,前兩年相當有名的「飛燕、孤雁」景氣說即是一例。
韓國三星電子執行長尹鍾龍就曾提出相當生動的「生魚片」哲學,說明在競爭激烈的電子資訊市場,產品生命周期日益縮短,企業推出新產品,必須像吃生魚片一樣,要趁著新鮮時儘快銷售出去,否則等到變成「乾」魚片,就就毫無市場價值可言。
飛禽走獸 全派用場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因提出「巨獅策略」,令華碩經營成功地更上一層樓而名噪一時;華碩內部的「動物」管理理論還有「常山之蛇」「金鵝計畫」「銀豹策略」............ 等,員工戲稱這些管理哲學都與飛禽走獸脫不了關係。
常山之蛇是指華碩以前只有高價位的產品,在低價位的產品受到攻擊時卻無力回應,因此效法常山之蛇,不論是蛇頭或蛇尾被攻擊,另一邊都會立刻馳援,組織之間的互相支援也是相同的道理;巨獅中的「巨」代表量及市場占有率,「獅」則是百獸之王,意指市場叢林中尊貴位置,拉高市占率,可以強化華碩在高價位的獅王地位。
華碩員工幽默地表示,施崇棠雖是研發工程師出身的高科技人才,對於「生物界」中各種動物及人性的觀察,有時卻更為敏銳。
施祟棠日前在一場演講中,即舉「共好」一書中,利用動物的特性治理公司,松鼠、海狸及野雁三種動物各自代表不同的工作精神或方法,引申出企業員工如何建立共識。
他生動地表示,例如松鼠為了過冬,平時會很勤奮地尋找及儲存糧食,因為松鼠知道這項工作是有價值的,所以會自動自發的努力工作,將這種精神運用到公司團隊中,就是要讓團隊認為企業的目標是有價值且有意義的事。
此外,海狸在築水壩時,是在各自獨立的清況下達成,沒有一定的規則,牠們卻能各司其職,擁有最佳默契一起完成工作,就像個獨立的承包商。
野雁的能耐更令施崇棠佩服,他表示,野雁在長途飛行中,經歷上萬公里的遙遠距離,卻會透過彼此鳴叫,鼓舞對方一起到達目的地。因此,他認為,從管理團隊上來看,為了要燃起每個人工作的熱情,不論是主管或員工,都應該不吝嗇讚美彼比,提升組織的士氣。
人性觀察 也很深刻
施崇棠不只對「動物」的習性很有研究,對於「人性」的觀察也相當深刻。
譬如,近年來在許多企業管理領域,總是用各種角度來形容主管與部屬的關係。有人認為主管與部屬之間,有如球隊教練與球員之間的關係,也有人認為是夥伴關係。
更有人提出,在知識經濟時代,部屬往往是某一領域的專家,在「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概念下,主管只是必須做好行政管理工作,不見得在專業能力優於屬下,因此提出主管與部屬之間的關係應有如「校長與教授」之間的關係。
不過,施崇棠在演講時,卻一語驚人地提出,主管應是扮演「助產士」角色,協助員工「生產」,直接而貼切的形容,令現場人士會心一笑。
他的看法是,無論研發、業務或生產領域,往往都是第一線的員工在執行,第一線員工才是真正的「生產者」。因此,主管的作用,即是發揮助產士的功能,在員工需要時提供必要的協助,甚至在最正確的時間「推一把」,讓產品順利誕生。
【2005/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