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5日 星期六

三木谷看領導人特質

■孫蓉萍
經營網路商店街的日本樂天公司,1997年成立之後不但未受資訊科技泡沫瓦解的影響,還積極收購旅遊預約網站、券商等,並成立東北樂天金鷹棒球隊,加入職業棒球聯盟。年僅39歲的會長(董事長)兼社長(總經理)三木谷浩史已成為日本眾所矚目的人物。
三木谷浩史說:「人只有兩種。一種人會想盡各種方法達成目標,另一種人只滿足於現狀,會為自己找藉口說『我已經很努力了』。」三木谷為了達成目標,會盡一切努力。200年7月底為止,在樂天市場設店的企業約有9,000家,一年內增加了2,200家。樂天創業之初,他為了談生意,一年拜訪了500家公司。
樂天每星期一早上8時開始和所有員工舉行朝會,即使是董事,遲到一分鐘也不能進會場。董事會早上7時開始舉行,每月舉行一次的執行董事會則是早上6時半開始。
三木谷在泡沫經濟全盛時期1988年進日本興業銀行,之後覺得產業結構在改變,長期信用銀行已經失去方向,因此決定到美國留學。在哈佛大學研究所取得企管碩士後,他考慮創業。讓他真正下定決心創業的契機則是1995年神戶大地震,他在地震中喪失了親人,讓他體會到,不論成功或失敗,人終將一死,所以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相信的事。
根據日本國稅廳公布的2003年度納稅額排名,三木谷的納稅額為4億3,996萬日圓,排名37。兩年前美國富比世雜誌統計美國以外外不滿40歲的富豪40人,三木谷排名第六,而且是唯一上榜的日本人。
三木谷認為領導人必須具備三種資質,分別是精力、平衡感和正義。他說,賺錢不是唯一,還要樂在工作,以工作為傲,而且對社會有所幫助,否則不會成功。看到三木谷為組成職棒隊東奔西走,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旺盛精力。
至於平衡感,三木谷說:「我對中小企業和大企業一視同仁。在公司內,我對一般員工和董事也一視同仁。」他如果人在六本木山莊的辦公室,常常會跑出社長室,和員工交談。
正義則是指社會貢獻。樂天社長室長篠崎隆廣說:「樂天會幫助無法打入現有通路、商品無法陳列在商店內的中小企業,藉此實現社會正義。」
2000年資訊科技泡沫時期誕生的資訊科技新創企業,已經所存無幾,樂天卻仍持續成長。2003年度(2003年元月到12月)該公司稅盈餘達到44億日圓,三木谷的終極目標是1,000億日圓。
(取材自日本產經新聞)
【2005/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