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產業趨勢》超級複合體 漸成媒體主宰者 【2004/10/12 經濟日報】

■ 蔡翼擎

進入資訊科技時代,媒體產業的興衰起伏更快速而激烈。原本專家認為,立基於科技優勢,電子媒體競爭力會大於平面媒體,實際情況卻是勝敗互見。雖然根據有關單位的統計,今年營運情況較佳者,以包括第四台等電子媒體占多數,但平面媒體如雜誌等也有獲利頗佳者,似乎難以分辨出這個產業據以獲利的競爭優勢所在。
對國內媒體發展甚感興趣的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蔡明宏觀察媒體產業多時,他認為媒體產業的競爭有個十分特殊的現象,產業競爭力的消失是「被吸收」的過程,而不像其他產業,產業競爭力的消失是「被替代」的過程。
類似的看法有麥克魯漢(McLughan)所提出的「冷媒體與熱媒體現象」。麥克魯漢即認為,前一代媒體與後一代媒體,不是替代的問題,而是前一代媒體部分內涵被後一代媒體吸收,導致被吸收的部分成了「冷媒體」,而新一代的媒體逐漸成為「熱媒體」。
吸收型的科技變遷,其變異遠大於替代型科技。由於不是完全替代,媒體產業間的變異就會加大,新一代媒體因吸收前一代媒體的部分不同、或吸收的程度不同,而能不斷推陳出新,展現動態而多元的媒體面貌;前一代媒體則因新一代媒體多元動態的面貌,必須面對多重而分歧的壓力,很難找出明確而有效的一致性對策,容易顧此失彼,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狀態。
媒體產業吸收型的科技變異,又因產業本身的特質而更增添其複雜性。新一代媒體吸收的部分,包括媒體內容(content)、資訊載具(carrier)或媒體通路(channel)。像前一陣子喧騰一時的Yahoo!與Google解約事件,Yahoo!擬獨立推出新的搜尋引擎,旁觀者會認為這是慣見的商場你死我活取代戰爭,其實它有更深一層的競爭意涵可觀察。
Yahoo!推出的新搜尋引擎,其競爭優勢的建構並不在技術,而是在內容。一般認為Yahoo!會以更快的搜尋技術來與Google競爭,其實它挑戰Google的是提供更攸關的資訊內容。Yahoo!是「依語意結構搜尋」,不同於Google的「依關鍵字搜尋」,此種方式搜尋結果切合搜尋者資訊需求的程度會大幅提高,改正了原先動輒出現幾千筆資訊的無效率現象。
由Yahoo!與Google的搜尋引擎競爭,也可窺知媒體產業的另一種性格。媒體產業是高知識密度的產業,此種產業有一重要「性格」,即霸主收刮市場利得的現象。如果能有效克服知識的不對稱性(asymme-try),所產生的利潤可以很高,此種「資訊透通性」的獨占利潤往往只有市場領導者得到,導致整個產業會往「大者恆大」的極端發展。
為迎合產業高變異的發展趨勢,並掌握高知識產業「大者恆大」的產業性格,全球媒體業興起併購風,新一代的媒體競爭者以雄厚的財力收購多元媒體,以期快速組成超級媒體複合體(Syndication),此種超級媒體組織結構,尤以娛樂媒體產業為核心的集團為主。
哈佛商業評論曾探討超級複合性組織出現的原因,認為此種巨型的企業組織模式之所以在網際網路時代興起,主要是資訊科技的驅動。在由固定資產及流動緩慢的資訊所組成的「工業經濟」,巨型企業複合體的營運無法產生經濟效益,因此不太可能出現;但在資訊經濟時代,巨型企業複合體所賴以架構的快速資訊網絡不但可能,且已成為企業營運的要素。
可以預期的是,超級媒體複合體將從媒體產業組織結構的邊緣模式,快速移往中心,成為媒體產業的強勢領導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