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經濟書坊》IT的明天【2004/10/13 經濟日報】

■ 蔡翼擎摘錄

書名:IT有什麼明天?
作者:尼可拉斯.卡爾
譯者:杜默
出版:大塊文化
隨著全球各大企業每年在電腦設備與服務上投入鉅資,資訊科技(IT)儼然成為最大宗的資本支出,IT對企業的策略意義也跟著提升。
作者質疑這種深植於企業CEO心中的看法,他主張IT之於企業的策略意義,已隨著IT的核心作用人人唾手可得而逐漸消失。作者在《哈佛商業評論》寫的《IT沒有明天》 (IT Doesn't Matter.)曾引起全球論戰,後來擴而充之的《IT有什麼明天?》(Does It Matter?)一文指出,早先類似IT般的基礎科技,諸如電力和鐵路,不斷由獲利型專利資源,演變成單純的業務成本。
作者援引信而有徵的史實與當代例證,說明硬體、軟體和網際網路上的創意,何以會迅速為競爭者所模倣複製,並抵銷它們使企業脫穎而出的策略動力。
面對一個全新的局勢,作者強調成本管控和風險管理優於創意與投資,並指出IT投資管理的四大原則:減少支出;追隨即可,不必主導;風險低時求新求變;鎖定弱點多過於機會。此外,他也探討更廣泛的IT意涵,點出經理人容易誤蹈的陷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