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石滋宜談競爭力》分享 莫忘價值溝通 【2004/10/13 經濟日報】

■ 黃祖強整理
一提組織學習,很多老闆都鼓勵員工分享,認為分享可以得到新知,並避免累犯相同錯誤。我曾輔導一家全球性企業,該老闆表示,每次一有新想法,他就會立即用email和員工分享,他覺得這樣做,組織學習會有不錯的成效。
但據我實際訪問該家企業的中國大陸分支機構,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員工透露,他覺總裁能言善道,常常分享歐美新觀念,但是總裁推動的政策都很少採納下面的意見,一次、兩次、幾次之後,即使上面表示有傾聽的意願,但員工都已心灰意冷,懶得表達意見,只求有飯碗就好了。
聽到這,頓時我了解這家企業推動組織學習的盲點,就是經營者口口聲聲說會分享,卻不懂得和員工價值溝通(Valu ecommunication)!
溝通,顧名思義就是設一個溝渠讓水流通,使意見交流有如水一樣自由暢通。但有些經營者的舉止,就像是開放前段溝渠、卻在後段設下閘門堵住,完全沒有傾聽意願,不讓員工表達異見,或是政策只要下屬執行而不說明理由,如此,意見沒辦法價值溝通,分享也無法達到真正的目的。
分享不是把想法丟出來就好,而是要懂得運用因時因地的情境,說出適宜的話,讓對方容易了解,而願意從中思考與回饋,達到價值溝通的目的。透過這樣的溝通,才能產生組織的創意與行動力,而且領導者有雅量接納別人不同的意見,也可贏得員工的信服!這也是全球化企業面對多元文化時,勝敗的關鍵。
我認為身為國際企業領導者可以強勢主導,卻不能忘了價值溝通,要讓員工充分知道你的政策是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才能使組織學習成為變革的動力。像奇異公司前總裁魏爾契(Jack Welch)、日產雷諾汽車社長高恩(Carlos Ghosn)、IBM前總裁葛斯特納(Lou Gerstner),他們都具有強勢領導的作為,卻很重視與員工溝通的機會,使企業行動力方案與員工整合在一起。
我的老友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曾經花了1億美元代價學了一堂課:進軍美國卻發生與當地員工溝通問題最後失敗,他說:「這不是語言問題,而是太多文化、概念、習慣都非常不同。」
所以我在「情境式組織學習」強調價值溝通的重要性,不是領導作秀,而是一種實際行動,也是在培養國際化的人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