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談判教室》自曝其短 換取對手信任【2004/10/12 經濟日報】

■ 王麗莎今

天要談的是談判理論中十分重要的「自曝其短」法則。
自曝其短,顧名思義,就是在談判桌上先把自己的短處掀出來,換取談判對手的信任,並相信我方有誠意解決問題。
這就好比一家曾出過品管問題的公司,現在想爭取新客戶;雖然業界十分清楚,這家公司不再發生類似問題,但對不了解最新動態的新客戶而言,他們一定還很在意過去的種種傳言。因此,為了避免日後困擾,這家公司最好將品管流程列入討論議題,力求消弭對方的懷疑,爭取信任。
還記得上周提過的美僑商會白皮書嗎?美國人發表白皮書時,先對我方表明的,就是自己並非無所不知,所以接下來只談自己精通的經貿問題,至於國防安全兩岸關係等部分,則尊重此地政府的判斷。這就是一種自曝其短,先承認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多,讓聽者感覺,發表意見的一方,的確有誠意與我方溝通,而不是來教訓人的。一旦說話的人在聽者心目中,留下這種印象,雙方後來的溝通過程,就會順利得多。
事實上,自曝其短這個法則的運用相當普遍。像講稿、說帖、報告等等,都能在開頭處,找到一兩處表達自謙自抑之意的段落。但自曝其短之所以在溝通談判理論中,占了如此重要的地位,還有別的原因。因為這麼做,可以讓溝通談判過程裡,最令人頭痛的事情,不會那麼容易發生。
寫到這裡,相信讀者都明白筆者所指為何。溝通談判過程的最大阻礙,就是事前無法預知的不確定因素。這就是為什麼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在談判之前都會先做演練,把所有漏洞、不是那麼十拿九穩的部分,通通抓出來,預先補足或排除。
自曝其短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除了軟化對方的抗拒心理,還能把可能授對手以柄的地方先封住。就像美僑商會白皮書,先告訴別人,我只談經濟,別跟我談政治軍事一樣。就算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弱點,自己因為一開始就昭告天下,舉出但書,而免去遭對手反制的危險。所以,預先曝光自己的短處,能使自己從頭到尾,都在自己最熟悉的戰場作戰,絕不會跳進別人預設的陷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