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經濟/工作重創意 更宅更彈性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時代雜誌認為,未來十年,美國在經濟上將出現全新型態的在家工作模式,這兩年的金融風暴也將使民眾喪失對大企業和精英階級的信任。

新興的後資訊經濟將造就無數的落伍者。在新的經濟體系下,專業人士照樣工作,部分尖端的服務將在海外執行或由機器代勞,價格更低廉。這不意味工作將會消失,卻會以全新面貌呈現。

美國嚴重的失業問題將導致施政預算極度緊繃,反之,千禧年世代將比前人更具有彈性與創意,勇於突破窠臼,接受新觀念。

展望未來,無數的家庭可能以價格極為低廉的可攜式燃料電池為居家及車輛充電。組織嚴密的農民將以先進的綠色科技與農耕技術打造替代性的分銷系統。許多年輕人擁抱新興的地下經濟模式,消極反抗老年化社會的力量,同時打造自己的烏托邦。

報導中說,長時間通勤並盯著電腦的工作形態將會消失,居家為主的工作形態取而代之。社區將取代典型小家庭,為成員提供多項基本服務。這種新形態反映人們對自給自足與獨立的渴望。

【2010/03/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