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美中新軸心 互賴亦敵亦友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探討未來十年的十大觀念。


記者高智洋/翻攝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以「未來十年的十大新觀念」為題,剖析政治、經濟、生活科技等領域的十大趨勢,文中認為美國不會式微,會和中國形成相互依賴、亦敵亦友的新軸心。


文中指出,就政治而言,許多人看衰、唱衰美國,但美國末日預言絕對是無稽之談,理由是美國化仍將是未來趨勢。

儘管美國因金融海嘯而蒙塵,這項危機其後更加凸顯美國的競爭力、靈活度與適應力。雖然八大國集團在全球經濟危機期間擴大成廿國集團,新成員的勢力仍不足以挑戰「美國之道」(American way)。

希臘債務危機爆發,證明貨幣聯盟集團的政治、財政若步調不一致,是件危險至極的事,美元的全球貨幣準備地位也因此屹立不搖。下一個實力大國中國以採購美國債券賭美國未來。而中國、巴西、印度的中產社會崛起,創造了一個更安定的世界,也是美國商品與文化的新市場。

這些都證明美國末日論是謬言。單比財力,現今的美國確實不如人,但若以財富與全球影響力相加,美國並不輸人。美國的力量也在特定地區頗受歡迎,例如南韓、日本、越南樂見美國成為制衡中國的力量。

至於中美關係,兩國將於未來十年維持亦敵亦友關係,並在全球管理與支配上形成不可或缺的兩大軸心國。國際上不必期望中美可能出現類似廿世紀美英之間的同盟關係。中美將維持時而競爭時而合作,或者兩者同時存在的關係。

不過,中美關係不會是平等的婚姻關係,美國仍將是全球第一大國。中國將持續施展力量,於全球尋求石油、木材、礦產資源以維繫經濟成長。美國不會打壓中國崛起,但應鼓勵中國多支持全球的共同利益。

另外,時代雜誌認為,就中東而言,後殖民的政治邊界至今仍問題叢生,但是鐵路、油管的連結,可提高彼此的貿易與相互依賴。巴勒斯坦與庫德斯坦等新國家可能仍難誕生,但他們可能透過能源、運輸計畫,共同和平追求地區經濟發展,揚棄不安定與暴力的現狀。

【2010/03/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