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智慧CFO/守門員變身價值整合要角

【經濟日報╱林婉翎】

全球金融風暴後,財務長(CFO)在企業內的角色,已重新被定位。

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首席顧問高芬蒂指出,當經濟劇烈變動,但是企業並沒有因此而緩和投資的腳步,期望更聰明地運用資金(Cost Right),因而仰賴CFO整合財務資訊,透過絕佳洞察力,提供建議,作為策略執行時的關鍵績效管理指標。

她表示,「這使得CFO從過去被視為組織整合財務資訊、負責財務管理和監控的守門員,轉為扮演企業內『價值整合者』(Value Integrator)的要角。」

IBM訪問全球超過1,900名財務長及財務部門專業人士,近期提出的「2010年全球財務長報告」發現,現今企業不僅仰賴CFO的會計核心技能,高達八成公司依賴財務部門建議。

金融風暴後,資本結構重組是企業面臨到的首要課題,企業需要發揮比從前更靈活且風險較低的資金運作方法,發揮風險管理效能,以帶領公司朝向永續經營。

面對轉變,高芬蒂認為,CFO須從過去單純關注的「財務管理風險管控」,到全面性企業資訊剖析,甚至進一步改善流程,做好「企業營運管理風險」的預防管理。

例如,某家公司因為施行成本下降政策,而延誤機械維修進度,造成財務資訊指標的存貨周轉率不高,「若CFO只想降低成本,卻忽略走到第一線,找到確切問題根源,著手調整流程管理細節,就很難達到成本控管的目的。」她認為。

CFO要從被動的政策配合者,轉為主動建言者。

為了減少財務營運的複雜性,在財務部門實行統一流程,也須具備極高的企業資訊整合和分析能力。

政大教授周行一認為,CFO還須提升個人對科技的敏感度,擅用高科技提升管理效率。

他建議,CFO投資IT(資訊科技)的判斷標準,並非從IT性能著眼,需找到IT和企業未來策略的關聯性,了解未來科技發展和運用,例如雲端技術和綠能等,可讓企業未來投資和資源分配更到位。

不過,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曾江華觀察到,雖然有四分之三CFO認為風險管理非常重要,但只有半數認為部門有發揮風險管理功能。

周行一指出,財務長功能要發揮得宜,企業要先給予財務長可運作的文化與訓練機會,公司結構和企業文化重視社會責任,並關注利害關係人。

周行一認為,CFO還須關注公司人才傳承和訓練。「這是重要費用,CFO須意識到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和機器設備投資一樣重要,人才是影響企業長期競爭力的關鍵。」

【2010/03/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