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業務最前線/一顆螺絲的故事張力

【經濟日報╱吳育宏】

成功的品牌背後,都有一個能夠感動消費者的故事;成功的業務人員,也大多是說故事的高手。

生動的故事,能夠把抽象的想法「具體化」,將複雜的概念「簡單化」,並且在客戶心中烙印下深刻圖像。這個圖像連結到產品的特點、客戶的利益,以及各種購買動機。

如果你銷售的是「製程改善方案」,該怎麼介紹如此抽象的產品(服務)?要如何在第一次拜訪,引起高階決策者的興趣?

當然你可以和大部分廠商一樣,準備專業資料和數據,以及一個小時的簡報。不過很有可能,董事長只有一分鐘,決定這是不是他應該花時間的議題。

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業務人員要思考不同的銷售策略,用最短的時間引起客戶的興趣。例如,用「一顆螺絲」來說一分鐘的故事。「您手上握的這顆螺絲,是由全球最大的製造廠所生產。」「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它代表了我們在2009年為客戶主要的生產線,提升20%加工精度的突破性成就。」

「其中一顆螺絲,長年展示在總經理辦公室的精品玻璃櫃,並且附上『魔鬼都在細節裡』的座右銘。」「將來若有機會一起參觀工廠,我非常願意用三次元量測機,來分享這個成功的經驗。」

在這一分鐘的描述裡,呈現出簡單、直接、可以用數據衡量的賣點(精度提高20%);同時它也提醒客戶,自己的成功經驗具有指標意義(全球最大螺絲製造廠);再者,這一切都可以觸摸得到、可以驗證(三次元量測機);最後則是讓聽眾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延續這個故事(若有機會一起參觀工廠)。

業務人員要讓客戶觸摸螺絲的同時,腦中浮現製程改善的「場景」(scenario),進而是生產力提高、競爭力升級的「願景」(vision)。

生動的故事,建立深刻圖像。即使過了一個月,客戶看見桌上的螺絲,還是能想起一個充滿張力的故事。

(作者是企管顧問公司高級顧問,yuhung.wu@yahoo.com.tw)

【2010/03/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