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名人履歷表/沈方正 120%的工作力

【經濟日報╱林婉翎】

「每一個工作旅程都是全新挑戰!」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沈方正表示,進入職場後,面對長官指派的任務,他絕對使出120%的力量,全力以赴。由於立志當個好用的人才,進入飯店後,從基層櫃檯接待做起,再歷經客房、業務、餐飲等部門。樂在工作,讓他成為同輩中晉升最快的經理人,更將礁溪老爺酒店打造成宜蘭人氣最旺的五星級飯店。

精彩生活 豐富履歷

職涯發展過程幾乎都和飯店服務業連在一塊兒,沈方正回憶,初入社會時他對飯店的印象是,這裡只是一個參加喜宴的地方。從事飯店業,是誤打誤撞。

政大阿拉伯語文系畢業後,沈方正陷入不知從事何種行業的迷惘。他觀察,同系畢業的學長姐,若不考公職,多半選擇業務工作,但這與他的志趣不符。

口頭禪是「很好玩」的沈方正,個性風趣、熱情、樂於助人,念書時,是文武雙全的風雲人物,不僅是中、英文演講、朗誦、戲劇、橄欖球和田徑賽的常勝軍,課餘時間,也經常和社團夥伴組團關懷弱勢、為貧童課後輔導。他找工作的目標,也是:好不好玩。

沈方正從報紙的徵才廣告中,尋找求職方向。進一步分析各公司徵才條件和產業特色,他觀察到,餐飲潮流變化迅速,時而流行法國菜、時而中國菜獨領風騷,加上顧客需求完全動態、沒有標準答案,「飯店裡的事務,每天都有新變化,實在很好玩。」因此,當他獲知來來大飯店(現名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的徵才訊息,馬上報名。

當時,正逢台灣飯店業的輝煌時期。他回憶,光是兩名櫃檯人員職缺,就吸引兩、三百名求職者,競爭激烈。幸好,沈方正在學時,活力滿滿地經營生活,提前為履歷表的「經歷」欄目,累積許多精彩故事。

「履歷表是求職者用過去生活中的表現,向雇主呈現未來潛力和特殊價值的媒介。」沈方正建議,具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需在文章中清楚指出,自己對先前工作的付出和成果;對社會新鮮人而言,則是呈現過去在校園活動的曝光程度,增加履歷表亮點。

簡單扼要、以「成果」為主軸的履歷表,為沈方正贏得進入飯店業的入門票。他指出,人資人員面對雪花般的求職履歷,無法一一仔細閱讀、過濾,「履歷表要讓主管一眼即辨識你優點的差異性。」

撰寫履歷表時,沈方正不喜歡大做文章。他選擇用「一、二、三點」有系統的條列出個人特色、經歷,以及渴求成為求職企業一員的理由。

同時,附上英文履歷資訊,向人資主管展現出自己具有雙語文溝通能力,是常需要服務多國顧客的飯店業,不可或缺的好人才。

面對任務 從不說不

一般而言,從基層櫃檯人員晉升到主任,要有十年以上資歷,但沈方正打破紀錄,只花了三年,就達成目標。「面對長官交付的任務,從不說『不』。不會,謙虛而努力地問人就對了!」是他快速晉升的秘訣。

在飯店櫃檯的舞台上展露光芒時,沈方正曾想要另覓舞台、到其它公司發展,直屬長官得知後,協助他轉調新職務,指派接任公司第一位市場分析員,負責投資效益分析和預算編列;再到頭角崢嶸的業務部和負責管理600名員工的餐飲部歷練。

每次轉調都是全新挑戰,原本毫無相關經驗的沈方正,也曾害怕無法勝任,但他告訴自己:「既已決定接下任務,別想放棄,後悔,只會阻礙進步。」篤信路是人走出來的道理,沈方正把工作視為永遠挖掘不完的知識寶庫,奮力學習,這樣的工作態度,不僅替他打通了經營飯店的任督二脈,也為往後邁向高階經理人的路,打下厚實基礎。

面對職場,沈方正鼓勵社會新鮮人,每一個工作任務,都是累積未來的資本。一旦發覺工作的趣味,認為自己也適任,不妨持續耕耘,「專業價值和職場聲譽,需要時間累積,只要戰戰兢兢地投入,工作延伸出去的資源深度和廣度,才會足夠。」

主動關懷 服務至上

在飯店業打滾24年,沈方正幾乎天天24小時住在飯店裡。他常和新進員工和社會新鮮人分享,在服務業中生存,首要抱持「我就是服務業人」的工作意識。面對顧客,不能只是被動地提供服務,更要主動關心,常懷一顆助人的心,例如遇見帶嬰兒旅行的夫婦,主動遞上嬰幼兒所需用品。

「成功的定義並非取決於金錢和地位,找到一個可以自我實現、有熱情、創造理想的工作,才是幸福。」沈方正秉持信念,懷抱理想和熱情,在飯店業舞台上盡情飛舞,讓工作成為終身的事業。

【2010/03/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