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

2011.06.13
【作者/巴登‧高史密斯 出版/大是文化】

《新書簡介》
「別傻了」、「你不是這塊料」、「積極點」、「表現還不夠好」……老闆、老師、老爸、同事、同學、另一半……生活中很親近的人,反而可能是打擊自信的人,他們的理由都是「為你好」。

自信,沒人能給,必須來自你自身生活中的幾個好習慣。
作者、美國的著名心理治療師巴登.高史密斯博士指出,你本來就有自信,你從小到大其實已經做成功了很多事。很多人是在學校裡、入社會工作之後,反而流失了自信。而建立自信,你不能指望別人,必須來自你自身生活中的一點好習慣:

首先,自信和生活習慣大有關係:
整理衣櫥,丟掉舊衣服,你才有空間放新衣服;一直保持書桌乾淨的壓力好大,隔一段時間才整理一次書桌;換一雙乾爽的鞋子;自己動手做點東西;減掉體重,你就增加自信;常說「我行」,當成口頭禪。
其次,沒人能給你自信,但沒人幫也得不到:
如果父母沒讓你有自信,你得自己找心靈導師;接納別人的想法,不會讓你沒面子。做一點好事,你會賺到很多朋友,當你讓朋友得到啟發時,記住那一刻。其實,你應該加入一個支持團體,最好乾脆組一群人來支持你。

知道嗎?自信是態度而不是個性,怎麼改全由你:
充分自信從練習做小決定開始,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你總有一項比人強的本事,可以讓人覺得你可靠。時間要用在想機會,不是想失敗,參與一些良性競爭,重點不是錢、而是快樂,你知道自己還不夠好,但你得喜歡自己,如果一開始就要完美,你會寸步難行。

自信的人勇於表達情緒,但不情緒化:
情緒管理─哭完笑完更有自信。急躁和只會等待的人,不會有自信,你得有耐性。在結果未知時,你會害怕?這絕對是好事,但你的焦慮得恰到好處,不能太過。你要學會說「難以啟齒」的話,學會以正面方式處理失望。

自信需要練習,你得做些事前動作:
懂得問問題的人,會有自信;問人家「你怎麼辦到的?」,然後回家每天寫「信心日記」,每天練習「停住」負面想法,上場前一定要在心裡頭預演,邊練習邊想像。如果斬獲了小小的勝利時一定要自己慶祝一番。還有,要準備B計畫。

自信是一種心態,但可以由外而內養成:
你得偶爾提提當年勇,找出自己的能力,稱讚一下下,而看見別人成功時,不要「見不得別人好」。聽到別人的敦促時別心煩,要自己找到動力,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一件工作,你就會有自信。就算萬一不走運,學會坦然處理失敗也能讓你建立自信,更要記得:放棄了才算失敗,否則都算經驗。

維護自信─自信就像身材,要一直保持。
倒楣的時候還是做點好事、或者決定好好過下去、在守規矩的情況下找點樂子,可以保持自信;反擊壞心眼的人、讓自己的善意擴散,也都能保持自信。別說自己年齡到了、別用性別當藉口,生存方式出問題了,別死不承認。

喔,還有,養寵物。
狗狗給你的自信,可能比老闆多。 高史密斯博士最後還要提醒你,建立自信的習慣,別一次全部使用,一次一樣就好。

《內容摘錄》
想東想西,你想過建立自信嗎?
研究顯示,人腦可以同時思考五到九件事,所以,你得花點心思分辨出:哪些想法可以幫助你建立信心,哪些想法對你根本沒有好處。
建立自信的第一步是要了解,信心不用外求,它來自於你的內心,但它可能已經躲藏一陣子了,了解這點,你才能找出自信。找到之後,第二步是下定決心維持它,這樣你便有能力駕馭它。 經常生活在疑慮及艱困環境下的人們,很難對自己產生信心。如果你也是這麼想,我建議你不妨多回想對你自己以及生活感到滿意的時光,這些就是有自信的回憶,假如你曾經辦得到,將來一定也可以。回想過去的成功,重新感受當時的正面情緒,就可以加強建立自信的能力,因為你不光是在空想而已,你明白自己曾經如此有信心,將來也可以。 這些過去點點滴滴的成功、驕傲和肯定,就像種子:如果你種下種子,給它們陽光和水份(在這裏指花點時間和心思),你就會對自己所做的事更具信心。 雖然培養自信這件事不需要做重量訓練,甚至不需要穿上跑鞋,它是一種情緒上的練習。但剛開始時,大多數人都有些不情願,部分原因是他們不習慣這麼做,所以總有一些不安全感。此時你應該拋開你的不安,確實練習如何找出自信心的方法,一旦完成這項訓練,你將會很感激自己開始這樣做。 建立信心不是為了征服全世界,而是為了盡情享受人生。這不需要花你多少心力,因為它就存在於你的心靈深處,我想,最後的成果將會使你喜不自勝。

說你不好,你就相信了?
我總是在自身之外尋找力量和信心,但信心其實來自於內在,且一直都在。──安娜.佛洛依德(Anna Freud) 負面的環境對人有害。誰都無法在負面環境中得到身心的安寧,他們會貶低你的自我價值,甚至是求生的意志。 我說的不是那種偶爾一兩天很糟的日子,而是一個讓你長期都很沮喪的環境。若是有人不斷批評你,說你不夠好,而你還一直跟這些人耗下去,到最後你就會相信他所說的話。 地球上只有兩種生物是你一直跟他們說﹁你很不乖﹂,他們就會相信:狗和人。我們都看過喪家之犬。牠們夾著尾巴,頭垂得低低的。牠們很容易因受驚嚇而做出反擊(害怕時就狂吠或嚎叫),似乎永遠缺乏安全感,也不會再搖尾巴,看了讓人很難過。 當一個人的生活時常被別人貶抑,或者在一家施行威嚇管理的公司上班,他也會出現類似的反應。生活了無樂趣,自信心很容易被擊垮。大多數身處在這種環境的人都找不出反擊的力量,因為他們已經身心俱疲。 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向後退一步,讓自己看清整個環境局勢,如果你發現自己身處在這樣的環境,經過再多努力也無法改善,唯一且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離開。 如果你因為害怕而繼續留在這種環境,或繼續維持這種負面關係,你就是罹患了「受暴者症候群」(battered person's syndrome),受虐婦女不斷回到施暴者的家中。受暴者這麼做的原因,是以為若換個不熟悉的環境可能會讓情況更糟(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於是她們選擇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自信心無法存在於負面環境。沒有人應該受到如此差勁的對待,所以你最好立刻收拾行李或寫下辭呈,因為在負面行為恣意妄為之下,你永遠都不會感到快樂。 大多數人在脫離這種負面環境或關係後,第一件事就是罵自己說:「我為什麼會拖這麼久才採取行動?」所以別再浪費時間自憐自哀了。現在你只需大步往前走,拋開過去。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生活,並喜歡這樣的自己。

幫人小忙,或幫大忙
只要回頭,你都會找到需要你的人。──史懷哲(AlbertSchweitzer) 幫助別人建立信心,也會讓你的人生更加美好。這和對別人說聲「謝謝」一樣的簡單。令人訝異的是,許多人一輩子都沒有對人表示過感謝。簡單的拍拍背,寫張感謝字條,以及表達謝意的小禮物,你可以用這些方法為別人加油打氣,這其實花不了你太多時間和精力。 你什麼時候感謝過心愛的人?你是否曾經感謝過與你合作的人?在這個數位時代,或許你們從來不曾見面。你如何讓他們知道你感謝生活裡有他們的存在?我會在適當時間張寫小紙條,衷心感謝他們給我的幫忙。 我發現多數人都喜歡受到讚賞,我對自己能夠事事想到並感謝他們,感到很開心。這樣做你的人際關係一定會變得更好,不論在公事或是私事。透過讚美來幫助別人建立信心,最後會以很多方式回饋到你身上。 協助他人建立信心等於幫助自己建立自信。不妨試試看吧,你的人生以及他的人生,都將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健身,情緒才會正常運作
自尊心會擴散到你生活裡的各個層面。──《鐵腕校長》喬.克拉克(Joe Clark) 運動、睡眠充足以及注意飲食,可以讓你保持健康,維持充沛能量。當你的身體處於空轉狀態時,恐怕很難對自己有好的感覺。 很多人從來都不保養自己,如果你從來都不維修這台機器(就是你的身體),就難以成就你的夢想與渴望。 只要把身體照顧好,你就越來越容易正向思考,理由很簡單,因為物以類聚,感覺良好會讓好事降臨。當你疲倦時,想要讓事情保持正常運作,會變得相當困難。 我們每個人都曾有過不想離開床鋪的時候,但如果你每一天都這樣,那日子會變成什麼樣子。若你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那麼,想要做點什麼事都是困難的。 保養身體必須從基本功夫開始:出去散步、別再吃冰淇淋,並且在適當時間上床睡覺。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有關自我照顧的資料,也有無數書籍談論此一主題,不過其中絕大多數都只是基本常識。 如果你覺得在自我照護方面感到相當吃力,這代表你可能有一些情緒抑鬱的問題,你應該先去醫院檢查一下,再開始健身計畫。你的情緒必須能正常運作,才能夠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放下香菸或甜食,拿起一瓶水,換上你的健走鞋,出去走走吧,如此一來你不僅會對自己感覺更好,還會結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熱愛健康的新朋友。

別獨居,你只是「有時」要獨處
當你孤單一人時, 你只剩下自己。──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根據統計,與人同居比獨居者的壽命更長。更多研究也發現,離群寡居對身體有害,更甚於抽菸。當然這並不代表你應該趕快放棄單身,不過,這項結論應可使你改變對人生與感情的一些看法。 我們並非注定孤獨,單是這個星球就有數十億人口便是明證。但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因為情感受過傷,於是選擇獨居。 這些曾有過感情衝突的人,可能認為只要照顧好自己或寵物,人生比較簡單。面對另一個人通常讓他們覺得精疲力竭,特別是如果那個人跟自己的關係並不好時。那些自絕於人群之外的人,可能會面臨抑鬱及焦慮的精神問題;他們卻誤以為獨處可以讓一切有所改善。當然,並不是每一個選擇獨自生活的人都容易情緒失調,但假使你有些憂鬱的傾向,便該找專家來為你做一番檢查。 離群索居可能會讓你感到安全,但這只是一時的錯覺。因為身旁沒有人認可你的存在,你很難感到自信。人是社會的動物,當你與某個人一同分享時,生命會變得更有意義。當然,就算與人共同生活,你有時也需要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改掉拖拖拉拉,有三種方法
拋開所有的藉口,請牢記:你可以做到。──知名演說家吉格.金克拉(Zig Ziglar) 「我一直想要做這件事,可是總被其他事耽誤了。」這是喜歡拖延的人最愛說的話。如果你總是拖延必須完成的事,會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很悲慘。 以下是一些避免拖延的小秘訣。

◦直接去做最省時。
我很討厭洗碗,總是把碗盤堆在水槽裡。有一天我正好趕時間,在動手洗碗前便瞄了一眼時鐘。等我洗好時再看一下時鐘,原來從頭到尾我只花六分鐘洗碗。這下我才明白,比起我逃避洗碗而去做別的事,洗碗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直接去洗碗原來最省事。此後,我的居家生活就變得愉快多了。 喜歡拖拖拉拉的人,把時間都花在找藉口,他們會說:「那不是我的工作,」或者想著「我可以找誰來頂替我做這個?」其實,只要直接去做,反而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找個人一起做。
假如你害怕做某件事,不妨找同伴或朋友來一起幫你。對很多人來說,有人陪伴是一股很強的動力。恐懼使我們不敢面對人生的許多事,克服恐懼會讓你變強,也會加強你的人際關係。

◦做完後休息一下。
有時我們無法把事情做完,只是因為我們累了。克服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在完成事情之後小睡一會或休息一下。休息是一定要的,我們不可能永遠工作,好好休息會讓你更有爆發力。 改掉拖拖拉拉的習慣是件好事,但你不必在一夜之間就建立新習慣,按部就班,等你發現自己有改變時,你便會愛上這種積極態度,也能更享受生活。

經常看看老相片
每個達到今日地位的人都是由過去開始的。──美國作家伊凡斯(Richard L. Evans) 看老相片可以讓你發現自己有多少進步,這些年來又是如何改變的。 或許你以前是個害羞、表現不好的人,或者在學校很不如意,如今你已成為企業主管或自行創業(或者兩者兼具)。在這一路上,你必然培養出自信心以及一兩套功夫。 我們都與自己的過去密不可分,即使是悲傷記憶也會促使我們成長與改變。老相片也會幫助你整理一下自我感受。有些時期或許沒有照片保存下來,你不妨回想為什麼你當時沒有帶相機?或是為何不願意拍照?有些家庭可能是太忙了或者沒有那種心情。更悲哀的是,一些家庭寧願不要捕捉回憶,因為他們不喜歡某些人或某些地方。 所以,即使是空白的回憶也有脈絡可循。每隔一段時間,就花幾個小時看看以前的你和那些愛你的人,一定會讓你更了解自己。

開始寫信心日記
你一定要對自己有所期望,才能做好事情。──籃球天王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寫信心日記是很管用的一招。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你只需寫下五件自己覺得有信心的事。每天這麼做便能改變你的思考與感受。 寫信心日記的最好時間是睡前,因為自信的想法會在你睡覺時流入你的潛意識。你不僅會在醒來時更有自信,也會減少壓力,並且更加快樂。 我知道這很簡單,但它真的管用,尤其是在不順心時。藉由寫信心日記,你便能將正面想法與情緒灌輸到你的心裡,慢慢地改變你看待周遭人事物的態度。假如你採取負面態度,很難對自己或周遭環境有好的感受。當你不滿意生活,就更難找到跳脫困境的方法。寫信心日記可以幫你獲得內心的平靜,以及更大的成功。 如同籃球天王麥可.喬丹所說,首先,你一定要對自己有所期望。寫信心日記可以設定你的想法,營造一個空間,激勵你自己去達成那些期望。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現在就是開始寫信心日記的最佳時機。

狗狗給你的自信,可能比老闆多
你以為狗沒法上天堂?我告訴你,牠們會比我們更快進天堂。──蘇格蘭小說家羅勃.路易斯.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 兩年前,我開始為我的諮詢業務找尋一位新合夥人──我領養並訓練了一隻治療犬。 我認識很多優秀的治療師帶著狗一起執業,為他們的工作開拓更寬廣的領域,而且發揮許多用處。對於情緒低落卻無法放開自己、渲洩痛苦的人,有這種無條件愛人的毛絨絨動物在場,是很有幫助的。 此外,有些志工機構會帶著友善溫和的動物去探訪養老院和醫院。這些可愛的動物對那些年邁體弱的人可以帶來真正的情緒療癒。 我對養狗本來有些猶豫(例如要更換地毯,以後再也不會有成雙的拖鞋)。但考慮過後,我認為狗狗可以協助我的客戶,我也喜歡在沒人作伴時,帶牠去散步。 這隻小可愛為我的生活以及所有接觸到牠的人帶來無比的愛。我不會每次都帶牠去參加諮詢,因為對有些病患來說不太適合(比如過敏或怕狗的人),可是一想到沒有牠,我都會難過起來。甚至連我家高齡十五歲的貓都接受這隻名叫仁慈的小約克夏。 當我跟仁慈說要一起去工作時,她就會很興奮。當她跟熟識的人在一起時,就像他們天天住在一起似的。她坐在他們膝上或趴在他們腳邊,為他們帶來慰藉。 我最近遇到一位老婦人,也牽著一隻約克夏散步。我們的兩隻狗在玩耍時,她告訴我,幾年前她的丈夫過世,子女們送給她一隻小狗和一支手機。起初她有些擔心自己不能勝任,但必須照料小狗的責任強迫她好起來,並出門散步,現在小狗和她形影不離。她說小狗救了她一命,給她信心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人類與寵物間的牽絆真的很驚人。對某些人而言,甚至取代了與人作伴的需求。像是有些老太太養了一屋子的貓,或是老光棍與他忠心的狗。多年前,我聽到一對年邁的夫妻在失去他們的寵物後便一同自殺了。這真是一件悲劇,他們其實可以再去領養一隻寵物,這樣自己也會得到救贖。 照顧動物,在很多方面會讓你變得更有人性。照顧寵物就像在教導子女負起責任,並讓身邊的所有人都體會到生命的意義。 如果你有意領養動物,不妨跟當地機構聯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