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智慧經營/企業革新 掃地也掃心

【經濟日報╱潘俊琳】

徹底清掃和企業經營,兩者看來似乎毫無關連。但很多例子證明,兩者不但息息相關,徹底清潔對企業的正向發展超乎想像,「掃地同時也在掃心地」,察覺髒亂並將之掃除,會讓人產生穩定情緒的成就感,將它運用在企業經營,人自然而然會關照到任何微細處,有的企業因此得以大幅降低產品不良率,從虧損累累瀕臨倒閉,轉而成為高獲利並受人景仰的企業。

上司帶頭 做給員工看

日本東海神榮電子社長田中義人表示,身為一個上司與其整天老調重彈,不如親自做給員工看。而田中義人的「做」給員工看,就是從廁所的清潔做起。

田中義人的廁所清潔,不是只刷洗眼睛看得到的地方。以男生的小便斗為例,田中義人仔細到將便斗中間的排水蓋,都拿起來鄭重擦拭。

處理女生的馬桶,則是將手深進眼睛看不到的縫隙,慢慢洗掉卡在裡面的汙穢。這樣的清潔之心,令人為之震撼。

田中義人說,把環境打掃乾淨,人的心裡就會產生變化,當環境不一樣,人的意識也會跟著轉變。成功的公司,通常是很乾淨的,這是一種察覺心和思緒條理的顯現,就像是成功的人,他周遭的環境一定也很整潔,因為他的心很清淨,自然而然也會將身處的環境,也一併弄得整齊清潔,工作表現也會展現出紀律和效率。

台灣美化協會總召集人王文貴表示,打掃清潔一樣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台灣美化協會沿襲美化日本協會的清掃作業程序,總共有50種的清潔工具,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環節,都會用到不同的工具。

這可以訓練清掃者在工作中的應變,以及注重每一個細節,當這種「對事以真」的態度內化成生活習慣,那就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題。

如何將清掃的精神轉化到企業的永續經營?

王文貴舉例指出,日本中山理研公司因為生產半導體的相關產品,必須使用強酸等化學溶劑,經常導致瓦斯或液體從機械縫隙外漏,工作環境可說是相當惡劣,產品的不良率也很高,即使員工每天都加班到半夜,公司一樣虧損累累。

徹底除汙 降低不良率

當中山理研開始帶領員工徹底清潔廠房後,每天早上花一個小時,把平時沒有注意到的機械內部噴嘴、輸送帶、幫浦等汙垢徹底掃除,讓機器處在最佳狀態,不但因此大幅降低產品不良率,生產機具的使用壽命也從原本的六年,延長到19 年,員工也自此發揮效率,可以每天準時下班,而公司也從虧損到開始獲利並穩定成長。

王文貴表示,企業文化就像是「家教」一樣,因此企業文化的形塑,必須從日常生活開始。

馬桶剛出生產線時,一點也不髒,是人把它弄髒,然後再嫌它髒,這是一種成見也是傲慢。但是當手可以伸進馬桶刷洗時,自我的傲慢會跟著慢慢被洗滌,人會變得謙卑、體貼和溫和。

凡事徹底 創造新思維

清掃的用意,不只是把某個地方弄乾淨而已,而透過「凡事徹底」的精神,磨練並創造全新的自己。日本赫可巴克社長鈴木健夫就表示,剛開始做清掃時,廁所發出的臭味,讓他只想快點逃出去,但是當洗完廁所後,突然間覺得,往後不論遇到什麼困難,自己絕對都能撐過去,就像坦然面對臭氣沖天的廁所一樣。

鈴木健夫認為,清掃之後改變最多的就是自己,以前他總是動輒責備員工,但是自從和員工一起打掃廁所後,便能帶著感謝的心情,看待員工的辛勞。

此外,也變得比較不會為了芝麻小事發脾氣,而是可以細心體察周遭的事情,處事相對變得圓融,公司內部也因此充滿笑臉和親切的招呼。

【2011/05/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