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好書導讀/表達憤怒 態度要果決

【經濟日報╱本報訊】

或許現在的你,已經累積了一些生活歷練,所以你知道當自己表達憤怒時,可能會有些不好的狀況出現。因此,當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你可能什麼也不說,只是暗自在心中惱火,這通常會帶來所謂的「積怨」。但等你最後真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時,你的反應又太過強烈、激憤,而且沒有任何作用。

這正是為憤怒所苦的人通常會出現的模式──他們不知道該如何用有建設性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感受,或是如何直接表明他們想要什麼。如果這樣的模式符合你的狀況,那麼,現在就是學習如何在與別人相處時擁有果決態度的時候了。

當你擁有果決的態度,你就會在試著降低衝突程度並找出問題解決方法時,使用適當的言詞,同時做出適當的處置。注意我們的用詞:「試著」──我們相信果決的溝通方式,最有可能幫助你把問題解決,但這並沒有絕對的保證。

茱蒂絲是一位42歲的已婚主管,育有兩子。平常她和老闆瑪拉雅相處得還不錯,但是,只要瑪拉雅安排了外出旅行的行程,卻沒有事先告知茱蒂絲時,茱蒂絲就會非常生氣。因為瑪拉雅的出差行程,通常都會影響到茱蒂絲的家庭時間。

她經常為了要達到瑪拉雅的要求而更改她與家人的計畫。在心裡,她很憤怒也很厭惡這種狀況,所以她開始考慮要換新工作。

如果茱蒂絲能夠以果決的態度,去面對觸發他們憤怒情緒的人,那麼,他們的問題很可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決。但我們也了解,果決的態度有時可能不會帶來你想要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果決的態度,要和其他憤怒控制技巧一起搭配使用。

當你用果決的態度處理事情時,記得要看著對方,並且保持放鬆,並讓自己帶有令人愉快的態度和堅定的語調。並且記住,你的任務是找出一個雙贏的解決方式,所以必須傾聽對方說話。畢竟,人們都喜歡有人聽他們說話。

表現果決態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句子一開頭說:「我覺得……」這個簡單的開場白力量非常強大,它能幫助你與家人、朋友和同事間建立起穩固的連結。說話時不要語帶指責,只要表達你的感受就好。只要稍加練習,你就能夠培養出很有價值的技巧,不但能減少衝突的發生,也能降低你日常生活中憤怒的機會。

(本文摘自暢銷書《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

沒有留言: